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沣河古桥遗址亟待保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0:5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沣河古桥遗址亟待保护(组图)
古高桥遗址。

沣河古桥遗址亟待保护(组图)
沣河东岸的古桥遗址上散落着石刻。记者刘珂实习生张铭摄

  本报讯 (记者黄亚平)长安区斗门街办冯三村村西的沣河里,有一处明代的古桥遗址亟待抢救保护。

  记者昨天在当地几位老人的引导下来到沣河河道里,“这就是明代的沣河桥遗址”。我们看到清澈的河水旁散落着大量的石条、石碾、石碑,其中圆圆的石碾就有十几个。老人们说,这些石碾就是桥墩,古人就是用众多这样的石碾垒起来组成一个个坚实的桥墩。拨开草蔓,3块刻有蟠龙图案的石碑碑顶露出,每块碑顶都有一米见方,雕刻十分精美。

  据85岁的窦希仁老人回忆,这座古桥原先能并排过两辆马车,桥中间有龙头、龙尾,是沣河河道上七座桥之首,桥两边大小石碑11块,其中有一块石碑上面清楚地写着“明代万历八年重修”,还有一块石碑上写着“东至省城四十里,平康不羡公孙惠”。意思是这座桥离西安城40里,而且桥平坦、稳固。可惜在1983一场大洪水将这座桥冲毁了。

  古桥被冲毁后,桥上一些石碑等有的流失,有的被大水冲到下游,有的被埋在沙土中,还有的村民也将其保护下来存放在家中。窦希仁等几位老人十分痛惜地说,如果再不加以保护,那么再过十几年恐怕连古桥的一些残碑都消失了,甚至后代都不知道这里还有一座古桥。他们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将散落的古桥遗址文物收集,对现存的古桥遗址加以保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