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歌厅保安将客人围殴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1:28 东北新闻网
  昆明男人吴燕的生命在6月26日深夜戛然而止,他身边的亲人至今不敢相信这一切真的发生了:太突然,太冷酷,太惨!——28岁的吴燕是被昆明好乐迪KTV量贩同仁店的几名内保和服务生围殴暴死。这个年轻生命的死亡仅用了10分钟,丢下了两岁的孩子、28岁的妻子。

  好乐迪事件在昆明引起强烈反响,娱乐场所安全问题再次引起广泛关注。在这个被死者家属们称之为黑社会策划、组织、打人致死的极端案件中,普通消费者不得不对自己还能否在娱乐场所安全消费感到担忧……
歌厅保安将客人围殴死(组图)
昆明好乐迪同仁店

  6.26好乐迪事件

  6月26日,云南丰升公司总经理崔昆一行12人来到好乐迪KTV量贩同仁店,要了一个最大的302包房。23点10分左右,点歌设备突然出了故障,暂停了大约20分钟,这时,服务生保证一定免费补足30分钟。

  但就是这停滞的20多分钟给崔的助理——28岁的吴燕惹来杀身之祸。23点50分,崔和其余10人率先下楼,吴燕和妻子刘江留在后面结帐,吴燕突然向一名领班提出,设备出故障的30分钟并没有消费,理应退赔40元。双方就此发生争执,刘江回忆,混乱中,有名男子高喊了一声:打!10多名穿着好乐迪制服的雇员一拥而上,对吴燕拳打脚踢。

  我吓坏了!刘江说,我想制止,但是反被一个男子抓住头发,把我往花岗岩的吧台上猛撞,我鲜血直流。我还看见吴燕被人不断用花盆、烟灰缸、拖把猛砸,他倒在地上,到处是血……我大叫,不要打了,要打死人了,快报警……但是没人理会。有人拖住吴燕的脚,把他从二楼楼梯拖到一楼,其他人不停地踢他的头,吴燕的头部一次次狠狠撞击着楼梯……这些人一直把吴燕拖到一楼大门外,一个人提起吴燕,用一个背摔动作把他摔出去……我冲到楼下,吴燕平躺着,整个上身已经赤裸。

  其间,崔昆和吴燕的哥哥吴波闻讯赶回来企图制止,也被打伤。家属们的叙述中还有一些令人惊讶的细节:吴燕不仅被剥光上衣,且钱夹、手表、白金项链全部不翼而飞;在整个施暴过程中,有人站在大厅里指挥服务员对现场做了及时清理,当警方于3分钟后赶到时,现场已经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看不到一丝血迹。

  ( 新华网云南频道) [编辑: 刘丽莉]1

  内保是凶手

  昆明市公安局护国所刑警张云峰介绍,6月27日凌晨4点-5点之间,被送往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的吴燕经抢救无效死亡,其身上伤痕多达15处,死因估计是两次摔倒后,头部猛烈撞到花岗岩地面所致。经过侦破,6名行凶者全是好乐迪的内部保安,行凶者已于6月29日全部被刑拘。

  张云峰承认,警方当夜赶到现场时确实看见有清扫的痕迹,但清扫者并没有想到会出人命,因此故意破坏现场有待深入调查;此案有激情犯罪的特点,是在极其情绪化状态下发生的故意伤害,故意杀人基本可以排除。被拘留的6名行凶者都后悔不迭,其中一男子刚当上父亲,面对警方痛哭流涕……
歌厅保安将客人围殴死(组图)
6名行凶者已被刑拘

  但激情犯罪一说遭到吴燕家属彻底否认,他们坚持认为这完全是一起恶性的黑社会性质的故意杀人案。为什么有那么多看场子的内保?为什么那么多人非要致吴燕于死地?为什么那么有组织、有指挥,并且分工协作,毁灭罪证?太可怕了!吴燕的大姐吴斌说。

  内保——这是一个关键词。内保俗称看场子的,这是游离于公安系统正式派驻娱乐场所的保安之外的职业护卫。娱乐场所雇佣内保早已是一种行规,在没有更好选择的情况下,内保往往被娱乐场所经营者视为最可靠的自卫方式。

  ( 新华网云南频道) [编辑: 刘丽莉]

  2

  内保:娱乐场所的自己人

  昆明市政府根据国务院261号令的精神,早在2000年就颁布了关于加强保安服务组织和保安人员管理的通告,其中规定,要结合实际对娱乐场所派驻保安,坚决取缔内保,保安一律由公安局下属的各区保安服务公司派驻。但与好乐迪同仁店仅一街之隔的金马碧鸡坊某酒吧老板严方这样告诉记者:我们无法想象场子里不设内保。

  严方作为在昆明娱乐界打拼多年的资深人士,尤其重视该行业的安全问题。好乐迪事件尽管举城皆惊,轰动整个娱乐界,但严方认为完全可以理解。每一个场子都有自己的安全顾虑。很多客人喝醉酒之后,要么对服务员、演艺人员进行非礼,发生冲突,要么客人彼此冲突。有时劝告、警示完全没有效果,我们只能雇佣内勤人员,也就是内保协助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目前金马碧鸡大大小小的酒吧多达20多家,慢摇吧、迪厅5家,是昆明最火爆娱乐码头之一,每周有3-4天都发生冲突。在各种争执和冲突之间,娱乐场所往往处于弱势。
歌厅保安将客人围殴死(组图)
  6.26事件之后暂停营业的通知

  严方告诉记者,通常每个娱乐场所都不会傻到向外界宣称有内保,内勤,或者服务生,公安无法追查。不出事则已,出事,我们也有我们自己的处理方式。

  另一家演艺吧内保汪海透露了所谓自己的处理方式:内保与老板雇佣的其他职员没什么两样,与派驻保安的工作职责没有太大区别——首先是制止,其次是劝说、警告,把闹事双方拉到场子之外,要打出去打,并及时报告110或辖区派出所;内保极少参与斗殴,但有时也会压不住火教训闹事者,通常的做法是,把他带到外面去,我们换身衣服,再教训他。

  汪海透露,教训闹事者是万不得已,比如上周就有客人为了一只打火机打了服务员,忍无可忍的汪海只好把这个喝得烂醉的客人拉到外面的暗处,前后只花了30秒时间。我们通常不会为公司惹麻烦,必须聪明地全身而退。汪海这样评价好乐迪事件:内保明显越权。汪海月薪800元,他反问记者,你觉得为了800元可以为老板卖命?就可以把客人往死里打吗?

  ( 新华网云南频道) [编辑: 刘丽莉]

  3

  娱乐场所的保安之惑

  公安部门的强行派驻保安很难真正实施的根结还在于,娱乐场所出于成本考虑无法过多聘请保安公司保安。在金马碧鸡坊,一般的酒吧、演艺吧也就一名派驻保安,迪厅之类场所也就两名。类似配置完全不够用,但娱乐场所有心无力,甚至对派驻非常抵触。

  娱乐场所是经营性企业,必然考虑成本,而派驻保安每月工资就1000元,由娱乐场所负责薪水,实行8小时工作制。从付出与回报来看,肯定不划算。昆明饭店旗下某娱乐场所经理于飞(要求化名)对派驻保安嗤之以鼻。内保只需每月500-800元工资,还可根据场所需求调整工作时间,且工作职责比派驻只重不轻,他们可以最大限度维护雇主利益。无论从哪方面看,属于自己人的内保都比派驻保安更对企业胃口。
歌厅保安将客人围殴死(组图)
  死者生前的一张全家福

  但内保显然为滋生黑社会性质的看场子的提供了方便。好乐迪事件的现实意义在于,未经培训的内保已经被外界认为有组织、有策划的一群职业打手。据昆明警方透露,好乐迪自入主昆明以来,所发生的恶性事件已不下20起,6.26殴人致死不过是长期纵容的必然。内保应该坚决取缔,决不允许任何娱乐场所私自招募内保。护国派出所一位参与6.26侦破的民警认为,现实却又颇多无奈:警方根本无法对以其他面目出现的内保进行查处,非得出事之后才有取缔的可能。

  ( 新华网云南频道) [编辑: 刘丽莉]

  4

  一方面是娱乐场所不得已而为之,一方面又是国家法令的严格禁止,现实与律例之间的困惑却无法回避:怎样禁止?如何为娱乐场所提供让经营者满意的保安?

  在严方和于飞看来,娱乐场所雇佣低成本内保并非不可行,但凡是自己招募保安,必须交由公安部门培训,建档,进行追踪管理。只要控制成本,相信大多场所乐于接受。

  昆明市西山区保安服务公司经理李娄认为,要让保安公司降低收费完全行不通;文化、工商部门必须将经营资质审核与派驻保安与否直接挂钩,一旦娱乐场所拒绝接受派驻保安,就绝不予以挂牌营业或宣布突然死亡。可惜,现在很多娱乐场所不要我们的保安,相关部门居然毫无办法!李娄建议,公安机关必须加强监管,一旦发现私自雇佣内保即予以坚决查处,为此,这需要辖区派出所、巡防人员加强联动,甚至可以出台顾客有偿举报制度,对内保予以坚决打击。
歌厅保安将客人围殴死(组图)
  说起当时的遭遇,刘江号啕大哭

  要解决娱乐场所的治安之惑必然是一个社会综合治理的过程。严方认为,当纠纷和冲突难以防范,预后处理就显得尤其重要。杜绝内保、杜绝恶性事件的关键在于如何在经营成本与派驻保安之间找到捷径:必须根据娱乐场所经营情况制订更科学合理的保安派驻方式,不能统得过死,更不宜搞一刀切——在派驻保安与娱乐场所的真正需求之间,并非没有协调的可能。(新华网云南频道)[编辑: 刘丽莉]

  5(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