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营养学会:不良膳食习惯吃出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1:36 桂龙新闻网

  9月2日,筹备中的广西营养学会举行了第一次代表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根据2002年广西(也是全国)第三次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在广西经济建设取得进步的同时,城乡居民食物供给不断丰富,居民膳食有由低脂膳食向高脂膳食转变的趋势。虽饮食无忧,但居民营养不良的发生率平均为12.8%,估计全区营养不良患病人数达6308501人,同时与营养相关的慢性疾病呈上升趋势。

  众多居民“吃”出病

  据介绍,广西居民的营养状况比10年前有了明显的提高,居民每日摄入热能为2207.2千卡,已达到推荐标准的适宜水平。肉禽蛋奶及水产品的摄入量有显著的增加,蛋白质、脂肪摄入量增加,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广西经济发展的结果。但同时,营养不良率为12.8%(6308501人)、贫血率为17.2%(8406268人)、肥胖率超重率为13.4%(6581863人)。

  ,高血压发病率为13.8%(4434381人),高血脂异常率为16.5%(8102045人),糖尿病率为1.5%(731372人)。

  这些与营养相关的疾病,大多因不良的膳食习惯造成的。居民普遍缺乏营养知识,认为营养就是鸡鸭鱼肉、山珍海味,从而大吃大喝、暴饮暴食,处于乱吃、瞎吃的状态,结果导致肥胖超重、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等病。这些都是吃出来的病,是可以通过科学合理的饮食而避免的。

  四招改善居民膳食

  广西营养学会筹备组组长王树声教授表示,加强全民营养知识的普及,引导合理膳食模式,已经非常重要和紧迫。他认为,一是社会提供丰富多样高质量安全的食品,二是培养科学合理的饮食和习惯,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首先,依靠科技进步,加强食品发展领域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大力发展奶类、豆类、坚果、绿叶菜等食物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重点发展主食加工,发展符合营养科学要求的方便食品、速冻食品,推行主食品营养强化、减轻食物营养缺乏的状况;加快发展我区海洋渔业、水产养殖食品,充分利用海洋资源;大力开发适合妇幼和老年人消费的系列产品。其次,强化对居民营养与健康干预政策和措施,全面普及营养知识。

  再次,加强对特殊人群、重点人群营养的研究,实施针对性的指导。最后,加强营养监测,建立食物安全保障系统。

  来源:

  当代生活报 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徐哲 刘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