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技术人员揭开定向爆破细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1:4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本报讯昨天下午4时,“国风”原办公楼北裙楼成功定向爆破后,现场许多市民都感到疑惑——为何两幢几乎连在一起的大楼却要分开爆破呢?记者为此走访了芜湖路改造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并探悉部分定向爆破的细节。

  此次爆破北裙楼,指挥部要求爆破单位——市世纪爆破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务必确保万无一失的前提下才实施的。接到爆破订单后,世纪公司立即组织精干的技术人员进场对大楼结构进行摸底,并绘出图纸。根据技术要求,钻孔完成后,就开始装药。由于直接接触炸药,这一过程要先按设计加工药卷,插入雷管,用炮棍反向轻推至孔底,再用潮湿的黏土堵塞孔口,并轻轻捣实。实施爆破之前,为了确保安全,所有暴露在外的爆破部位,均要用草袋包裹;楼体外和局部柱体上,设置竹篱笆防护排架,以防止爆破飞石;周边地下管线要覆盖钢板或黄沙,以免遭受破坏。临近楼体的周边居民楼窗户,在爆破时要全部打开,并用草帘封闭,以防止空气波和飞石的破坏……

  正是由于定向爆破的技术含量和安全系数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因此仅钻孔和装药一般都需要十天左右时间,而且不能有任何疏忽,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国内就有许多城市在这方面栽过跟头。另据有关人士透露,原计划是将两幢楼同时爆破,但从安全角度考虑,才改变计划;同时,因台风来临,阴雨天气对定向爆破有着一定影响,为确保万无一失,才决定将爆破时间推迟到下周四。

  下周四爆破的主楼高7层,体量比北裙楼要大得多,场面将更加壮观。

  (向明 功林/文 郑成功/摄)

  新闻链接

  省城定向爆破案例

  1995年随着省城建设“现代化大城市”口号的首次提出,与今年“大拆违”一样举市而为的“环道建设”正式在省城拉开。当年一环路建设过程中,就先后动用定向爆破技术来开山辟路——

  1.屯溪路老桥:即水厂桥,由于老桥太窄,与一环路路幅相差太大,且离市自来水公司太近缘故,采取定向爆破。

  2.五里墩立交桥建设过程中,位于现大桥西北角的团结新村3幢住宅楼,因占用大桥规划用地而被拆除,由于当时五里墩立交桥交通压力太大,工期太紧,采取定向爆破。

  3.五里墩立交桥东北角省一建公司内两幢建筑和一座大型烟囱,与一路之隔的团结新村住宅楼在相隔两天后成功定向爆破,该公司牺牲了自身的利益,赢得了大桥工程顺利推进。

  4.原梅山路位于安医大不远处一家大酒店,在中医学院和安医大拆迁过程中,采用定向爆破手段,打通了自西园至梅山饭店一线。

  5.宁国路与原屯溪路交口附近一家机械公司7层大厦,爆破过程中出现短暂“哑炮”,试爆3次才成功,所幸无人员伤亡。

  6.在全椒路拓宽过程中,某企业的一座大型水泥贮罐挡住去路。专家先将罐内装满水,后成功引爆。

  1996年至今,大规模定向爆破手段来助建筑物拆除已很少见。

  外地爆破险情不断

  案例一:三亚高楼“炸而不倒”

  2001年4月17日上午11时,海南省三亚市大东海广场,首次爆破拆除一栋11层高烂尾楼。在三次一声高过一声的警报后,56公斤炸药被引爆。但令人惊讶的事情出现了:漫天黄烟散去,被炸的高楼依旧原地挺立。随后,施工单位宣布:三亚爆破拆除首栋烂尾楼失败。败因查明属炸药爆炸力不够,其中炸药质量不合格是主要原因。

  案例二:6层“顽楼”挨炸4次

  2003年10月8日,四川成南高速南充出入口旁,一幢6层的宿舍楼实施定向爆破,前后进行了4次爆破,才将宿舍楼“摆平”。18时30分起爆,宿舍楼没响动;20时08分第一响,楼体掀走一个角,不倒;21时20分第二响,楼体又去一层皮,仍挺立不倒;21时50分第三响,宿舍楼终于趴下。

  案例三:宜宾楼房被炸成“比萨斜塔”

  2004年9月6日7时30分左右,宜宾城区与宜宾县交界的川云公路旁,随着几声比鞭炮声略大一点的爆炸声响过,人们看到,两幢4层楼房应声倒下,而一幢6层楼却在空中摇晃了几下后,竟奇迹般地站立不倒。

  案例四:教学大楼“未炸先倒”

  2005年1月,一建设公司准备爆破拆除成都某学校一幢6层楼高的旧教学大楼。14日16时左右,工人在打孔过程中,该大楼西侧面突然发生局部坍塌,正在现场作业的11名施工人员,被埋压在废墟中,其中8人当场遇难。
技术人员揭开定向爆破细节(组图)
国风大楼成功爆破。

技术人员揭开定向爆破细节(组图)
爆破人员在进行网络连接。

技术人员揭开定向爆破细节(组图)
挖掘机进场清理。(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