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民党新竹党部访问团苏州行(八):张逸华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2:0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苏州9月4日消息(记者孙叶)国民党新竹市党部访问团9月3日结束了在苏州的参观访问,离开苏州返回台湾,在离开苏州前夕,中广网记者对访问团团长、国民党新竹市党部主委张逸华进行了专访。

  记者:张逸华团长,在这次访问中,不止一次听到你说到“责任”这两个字,你能跟我解释一下吗?

  张逸华:这次第一阶段我们台湾地区六个县市党部到大陆六个城市进行交流访问,可以说是延续胡锦涛总书记跟连战主席他们所发表的新闻公报的第五项,我们是再往前推一步,那么未来能够延续推展到什么阶段,或者达到多高层次,我想每一个参与交流的团员跟领导干部都有责任,因为每个人都扮演重要的角色,每个人也都承担一定的责任。

  记者:到苏州来的第一天,你在苏州市为你们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说到,在这次到大陆六个城市参观访问的国民党基层访问团中间,新竹访问团的人数是最多的……

  张逸华:一方面是这边的台商多,另外这边的人文文化气息也非常的丰富,我们当时组成这个团体的时候,大家兴趣就很高,本来是希望来20个人,国民党中央也认为20个比较好,不要超过30个,后来几个工会和社团的领导干部,他们认为机会难得,我们就试着协调,这边的国台办、省台办、市台办都乐意接受,所以我们最后就以40个为度。

  记者:这次与苏州的交流应该是一个主要的内容,取得了什么收获呢?

  张逸华:我想双方城市做交流的时候,包括党务啦、妇女啦、青年啦、产业啦、服务业啦,这几个层面,大家都谈了,以后怎么样来互动,譬如说举例来讲,台湾的水果销大陆,苏州对口交流的城市是新竹市,那么未来台湾地区其他县市的好的水果要销到苏州来的话,那么新竹市党部就可以承担或愿意尽这个、发挥这个功能,来协助台湾其他县市的相关农产品或茶叶输入到苏州地区来,设点,譬如说名产区、特产区。

  记者:除了农业方面、水果方面,其他方面还有推动、交流的一些设想吧?

  张逸华:嗯,可以推动新竹方面的教育人员哪、我们的党务工作人员哪,将来都来这边见习学习,另外这次我们跟台商也有一个座谈,提到直航的问题,两岸文书认证的问题,薪水汇兑的问题,子女就学的问题,还有台干在这里进修的问题,他们也都有这方面的诉求,我们透过国民党内部的大陆台商服务中心,再跟国台办建立更紧密的互动管道,来协助台商实际解决,只有把困难解决掉之后,才能让两岸互助双赢的成果有一日千里的进步。

  记者:这次苏州之行,如果用简短的话说,你最大的印象是什么呢?

  张逸华:就是实地感受到了大陆的改革进步是一日千里,这当中包括在高科技园区规划的效率,这个效率展现在对园区的规划,这个效率还展现在领导干部推动事情上面,展现在接待我们参访团的工作人员的身上,也就是这儿的干部执行一项工作很认真;第二个印象深刻就是文物的部分,对文物的重视,几个工业区他们以文化为第一,推行文化苏州这样一个概念,乃至最洋派的苏州工业园区也在这方面比较注重文化层面的推动,等等,这是我的第二个印象;第三个就是市容的规划,仍然保留了中国城市的美,包括颜色的美、色调的美,还有它形象的美,整体形象的美。

  记者:你说你祖籍江苏,你这次来了之后,会频繁地来往吗?

  张逸华:主客观因素成熟吧,自然而然就来。我的亲友中,早就有来昆山投资的好朋友,过去这么多年邀请我来,可是因为工作关系,个人的家庭因素关系,一直都不能成行,这次有这个因缘机会,就自然成行了,所以我认为很多时候是水到渠成,这跟两岸的交流是一样,任谁我想在去年底也不会想到连战主席和胡总书记会展开历史交流的新页,国共之间会在这个时机推动党对党的交流平台,很多时候是水到渠成,当主客观条件成熟的时候,自然而然由环境去促成。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段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