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2:23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更好地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更好地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上午10时,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领导同志和10位抗战老战士、爱国人士、抗日将领代表一起步入会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这时,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宣布大会开始。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会上,胡锦涛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向全国参加抗日战争的老战士、爱国人士和抗日将领,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建立了卓著功勋的海内外中华儿女,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支援和帮助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外国政府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胡锦涛提议下,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们和惨遭侵略者杀戮的无辜死难者默哀。

  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20世纪人类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对于中华民族发展和世界文明进步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胡锦涛强调,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要坚定不移地巩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积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在今天的大会上,第二炮兵原司令员李水清代表抗战老战士发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言,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代表各人民团体发言。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胡锦涛讲话要点摘编

  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曾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

  在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战中,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

  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坚定意志和模范行动,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抗战路线,制定正确的战略策略,提出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开辟广大的敌后战场,成为坚持抗战的中坚力量。

  中国人民永远铭记各国人民所作贡献

  我们不会忘记给予中国抗日战争道义和物质等方面支持的国家和国际友人,不会忘记在南京大屠杀和其他惨案中为中国难民提供帮助的外国朋友,不会忘记与中国军队并肩作战并为中国运送战略物资而冒险开辟驼峰航线的美国飞虎队,不会忘记不远万里前来中国救死扶伤的外国医护人员,不会忘记真实报道和宣传中国抗战业绩的外国记者,不会忘记为中国抗战胜利付出过心血的外国军事顾问及其他方面人士,我们更不会忘记在中国东北战场上英勇献身的苏军烈士!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世界各国人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的宝贵贡献!

  中华民族在抗战中表现许多鲜明特点

  在那场空前壮阔的伟大斗争中,中华民族进一步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并表现出许多鲜明的特点,这就是:坚持国家和民族利益至上、誓死不当亡国奴的民族自尊品格,万众一心、共赴国难的民族团结意识,不畏强暴、敢于同敌人血战到底的民族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勇于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侵略者的民族自强信念,开拓创新、善于在危难中开辟发展新路的民族创造精神,坚持正义、自觉为人类和平进步事业贡献力量的民族奉献精神。

  对日战犯历史审判正义性质不可动摇

  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对纳粹德国战犯的审判,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以及中国、苏联等国家的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审判,使发动侵略战争、双手沾满各国人民鲜血的罪魁祸首受到应有的惩处,伸张了国际正义,维护了人类尊严。这是历史的审判。这一审判的正义性质是不可动摇、不容挑战的。

  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

  我们要坚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我们要积极推动国际格局走向多极化,坚持各国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大国应该尊重小国,强国应该扶持弱国,富国应该帮助穷国。

  发展中日友好方针没有改变

  中国和日本都是亚洲和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中国政府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方针没有改变。我们将加强两国在广泛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民间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共同利益,以实际行动致力于发展21世纪的中日友好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