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义的胜利 和平的胜利 人民的胜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胡锦涛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永远值得纪念!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以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彻底胜利载入了史册

  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坚定意志和模范行动,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世界各国人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的宝贵贡献

  伟大的民族精神,不仅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血战到底的坚实思想基础和强大精神支柱,而且在抗战的烽火中得到了新的丰富和升华

  回顾历史,是为了获取智慧和启迪。只要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不懈努力,我们就一定能够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据新华社北京电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昨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更好地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更好地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上午10时,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领导同志和10位抗战老战士、爱国人士、抗日将领代表一起步入会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这时,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宣布大会开始。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会上,胡锦涛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向全国参加抗日战争的老战士、爱国人士和抗日将领,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建立了卓著功勋的海内外中华儿女,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支援和帮助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外国政府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胡锦涛提议下,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们和惨遭侵略者杀戮的无辜死难者默哀。

  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发生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同人类文明的凶残敌人进行的一场殊死搏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使中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民族灾难。在面临亡国灭种威胁的危难关头,不愿做奴隶的中国人民毅然奋起,英勇抵抗。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中国人民同凶恶的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气壮山河的斗争。在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战中,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经过艰苦卓绝的长期抗战,中国人民终于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走向胜利的进程中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以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彻底胜利载入了史册。

  胡锦涛强调,今天,中华民族的发展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包括大陆同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应该为自己是中华民族的成员而感到无比自豪,都应该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都应该以自己的努力为中华民族发展史续写新的光辉篇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继续努力奋斗,为建设一个和平发展、文明进步的世界而继续努力奋斗。

  大会上,第二炮兵原司令员李水清代表抗战老战士发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言,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代表各人民团体发言。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出席大会的领导同志还有:王兆国、回良玉、刘淇、刘云山、吴仪、周永康、贺国强、郭伯雄、曹刚川、曾培炎、王刚、李鹏、朱镕基、李瑞环、宋平、刘华清、尉健行、李岚清、徐才厚、何勇、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顾秀莲、热地、盛华仁、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傅铁山、唐家璇、华建敏、陈至立、肖扬、王忠禹、廖晖、刘延东、李贵鲜、张思卿、白立忱、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郝建秀、陈奎元、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徐匡迪、李兆焯、黄孟复、张怀西、李蒙、张梅颖、张榕明和黄华、彭冲、谷牧、郑天翔、刘复之、杨白冰、张万年、钱其琛、王汉斌、张震、倪志福、陈慕华、邹家华、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周光召、曹志、韩杼滨、叶选平、杨汝岱、任建新、宋健、钱正英、孙孚凌、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邓力群、张廷发、韩光,中央军委委员梁光烈、李继耐、廖锡龙、陈炳德、乔清晨、张定发、靖志远以及傅全有、王克、王瑞林,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
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
图:胡锦涛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
  图:昨天上午,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这是仪式现场放飞和平鸽。(新华社发)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