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河北推出规划纲要 京津周围将建立纵深生态屏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5: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王敬中) 《河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日前在此间通过专家论证。根据规划,河北省将投资4188亿元开展生态省建设。专家认为,此举将为饱受沙尘暴和水源短缺困扰的京津地区提供纵深生态屏障。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在专家论证会上表示,河北省建设生态省有着区位优势、资源环境优势和环保基础工作优势,对京津两大都市生态屏障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他指出
,开展生态省建设,核心是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本质上是实现资源、能源的可持续利用。

  河北省环绕北京和天津两个特大城市,与京津共享自然资源,同处海河、滦河水系。专家认为,河北省开展生态省建设将有效减少风沙对京津地区的侵袭,同时在保护水源,治理渤海污染,保证

南水北调东线、中线水污染防治规划的实施等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规划纲要共筛选、规划了1015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包括产业结构调整、清洁生产和清洁

能源开发、水土流失防治、退耕还林、湿地保护、城市水污染和大气污染防治等。其总体目标是,经过近30年的努力,把河北省基本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省区。

  论证委员会认为,规划纲要着力解决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资源短缺以及结构性、布局性、技术性和贫困性生态环境问题,突出重点流域、区域、行业的污染防治,加强京津生态屏障建设,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自2000年起,我国先后有海南、吉林、黑龙江、

福建、浙江、山东、安徽、江苏等8个省开展了生态省创建活动。据统计,2003年这8个省的国内生产总值总量已经接近全国的50%。通过生态省建设,完善了体制机制,强化了检查监督,为区域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国家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