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找388名“失散”党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5: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海珠区委一个信念: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一个不能少!

  老钟打开房门,一下子愣住———门外笑眯眯的,是广州市海珠区素社街金汇社区党支部几位同志。老钟有点窘,更多的是意外:“你们还真找来了?就因为我这个普通党员?”

  自从儿子欠下巨额债务被人追债,自己又患上肠癌,老钟从素社街悄悄搬到石井,不再愿意与外界接触。为了找到这位老党员,素社街金汇社区党支部走访其亲友,都无果而终,最后通过他儿媳拿到了他的手机号码。电话接通,老钟却否认是他们要找的人。党支部又辗转找到老钟的住处,终于出现在这位老党员面前,递上党员学习材料。老钟真的感动了:想不到社区党组织为了搞好先进性教育,会这样来查找一名普通老党员!

  “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不能漏掉一个人,不管花多大力气,我们也要找齐所有的党员。”简单一句话,后面是海珠区各街道党支部数不清的汗水。

  海珠区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党员18870名,约占全市25%。其中下岗、失业、患病、非公有制、失散的党员约占80%。而暂时联系不上的流失党员388人,约占2%。为使先进性教育“不漏一人”,确保参学率100%。海珠区委先进办要求,各级党组织在7月底前务必找回所有党员。从7月起,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始寻找失散的老党员,走访亲友,访问邻里,打114查号……

  老周原是海珠区商务职校退休党员,1994年10月退休,2002年初到美国探亲,每年回单位一次,领取退休金和交纳党费等。今年6月全家迁到美国后,很少与大陆这边联系。党组织也与他失去了联系。

  为了找到老周,党支部先查人事档案,找到他兄妹的住址,却又发现其兄长已去世,妹妹已退休、并多次搬家。线索一下中断了。

  党支部没有气馁,决定从三方面深入寻找:通过其妹退休前的单位寻找其妹;发动与老周有联系的老师提供线索;从老周儿媳娘家寻找。一番查找联系,线索几度似乎出现,最终又中断了。

  就在此时,职校人事秘书想起老周曾在美国打过电话给他,于是翻查家中的来电显示,根据号码拨打回去。打了几次,电话终于打通,那头传来一声“hello”———是老周的儿媳!

  通过她提供的电话号码,辗转打了两个美国长途电话,终于找到老周本人。

  至此,海珠区388名失散党员全部找到。此时正是7月30日上午。

  为了寻找这388名失散党员,海珠区在人力、物力上都进行了大投入。为这2%的党员,为什么值得下如此大力气,花如此大心思?

  “找党员,是为了让找党员成为历史。”海珠区委先进办有关负责人说:“和平时代党员流失是不正常的,这恰恰暴露了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近几年,随着就业形式的多样化,党员的流动性也越来越大。找党员其实给党建工作提出了一个新课题:流失党员怎么管理?应该建立一种长效的组织机制。”

  本报记者 罗颖 实习生 刘小玲 通讯员 海宣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