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衣着光鲜赚钱辛苦 温州老板日均工作超10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5:54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9月4日消息:温州老板无限风光的背后,其实也有着不为人知的辛劳。温州市城调队一项最新的抽样调查披露—————该市个体经营者日均工作时间达10小时43分,比被雇者还长,其中58.3%的个体经营者没有休息日。

  半数老板无休息日

  温州市城调队选择温州181位市民为调查对象,并将从业人员分为个体经营者、个体被雇者、集体经济单位职工、其他经济单位职工、其他就业者、国有经济单位职工和离退休再就业人员七类。负责该项调查的温州市城调队住户处吴绍怡介绍,此次调查对象是统计部门的定点调查户,具备科学性。其中的“个体经营者”指除联合经营、股份制、外资外的所有非公企业主。调查中的“日均工作时间”则包括实际工作时间、上下班路途时间、工作准备时间等。

  调查显示,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日内,温州从业人员日均工作时间达9小时37分,其中51.6%的从业人员日均工作时间达到或超过10小时,日均工作时间达到或超过12个小时的占从业人员的15.6%。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温州私营老板工作时间最长,且过半老板不给自己放假。调查显示,个体经营者在工作日内日均工作时间达10小时43分,超过个体被雇者,高居七个职业排名榜首。

  吃苦耐劳有了新解

  “相比2003年同期末公开发布的调查数据,今年个体经营者的日均工作时间比当年有所增加。”吴绍怡说,“其实在排名上,2003年个体经营者的日均工作时间也是第一。”温州大学(筹)经济学院教授马津龙对此结果并不惊讶:“温州私营企业主的工作时间最长,这一点毫无疑问。”

  “虽然衣着光鲜,出入高消费场所,但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他们不可能有任何懈担”马津龙说,与过去相比,温州私营“老板”们的“吃苦耐劳”传统精神只是在表现形式上有所改变而已。他们不单要从事繁重的经营管理,还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到公关、社交、考察、学习等心智方面。

  家庭分工模式照旧

  该项调查同时显示,在经济领域屡有创新之举的温州人,在家庭分工上依旧沿袭着“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分工模式。

  据调查,工作日期间,温州女性日均家务劳动时间为2小时13分,比男性多48分钟。另有19.4%男性在工作日不参与家务劳动。休息日期间,女性日均家务劳动时间为5小时49分钟,比男性多出两个多小时,男性将这部分“空闲”出来的时间用于娱乐、社交、休息和运动。(正懿梁虹杨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