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学开设建筑风水文化认证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8:5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看风水,这个行当在中国至少有3000年的历史了,但在劳动保障部新编的职业大典里,并没有“风水师”的位置。“风水师”能够摆脱巫婆神汉的形象,成为一种可以规范管理的行当吗?近日,南京大学易学研究所尝试首开“建筑风水文化”的认证培训,专家认为,这种尝试是对传统观念的突破。

  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副秘书长徐韶杉介绍,建设部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委托南京大学易学
研究所开展“建筑风水文化”认证培训、考核,合格者将由中心颁发证书。

  培训课程分为普及级和专业级。拟定的课程主要有易学、建筑风水学、古天文学、建筑风水与环境、建筑风水与建筑规划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士李道增、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院士王颖等一批专家学者出现在拟定授课名单上。

  “建筑风水”走进南大讲堂,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培训消息发布以来,已有20多位来自各地的学员报名。

  南大易学研究所所长李书有教授说,长期以来,风水行业成了地下行当,真正了解风水的人不多,但一知半解的风水师不少。与其让没有专业知识的江湖术士行骗发财,不如对风水行业规范管理。李教授认为,经过培训认证的“建筑风水文化师”,应该可以持证从业。

  其实,早在1996年,

东南大学就在南京高校率先开设了“建筑风水”课。物理系李仕澄教授的《周易文化基础》公共选修课,计2个学分。选修课最多时400人开班,少的一般也有120人听课。

  李教授说,其中四讲专门谈风水楼盘。不过,这些课程主要让学生了解传统易学和建筑风水的相关知识,没有涉及到应用和操作。

  “建筑风水不该是个神秘的东西。”李仕澄教授说,建筑风水有相当大的市场需求,从1998年开始,李教授接待过七八批海外组团来学习建筑风水的人,这些学员来自世界各地。但大多数的风水师文化不高、不懂

传统文化,风水师缺乏职业认证和规范管理。对南大开设“建筑风水文化”培训,李教授表示,禁止不如疏导,建筑风水师可以成为一个规范管理的行当。(记者郑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