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今后一律不批新煤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0: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全省所有煤矿已一律依法停产整顿,无证非法开采、“三证一照”不齐全及高瓦斯、水害严重的煤矿被依法关闭;各级政府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减少煤矿停产整顿与关闭对相关产业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社会各界普遍对省委、省政府的决定表示理解、支持和拥护。

  为深刻吸取8月7日梅州兴宁市大兴煤矿发生特别重大透水事故(以下简称“8·7”事故
)的惨痛教训,省政府决定全省煤矿立即依法进行停产整顿,坚决打击煤矿违法生产活动,用铁的手腕,坚决遏制我省重特大事故频繁发生的态势。

  省政府对全省煤矿依法进行停产整顿的决定已经实施大半个月,目前工作进展怎样?效果和社会反响如何?带着上述问题,记者于9月4日专访了省安全生产监管局负责人。

  记者:能否先概括性地介绍一下省政府对全省煤矿依法进行停产整顿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和社会反响情况?

  答:好的。经过各级政府的艰苦努力和细致工作,目前,全省所有煤矿已一律依法停产整顿。清远市51对证照不齐的煤矿已全部关闭,梅州市有5对无证照、证照不全且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非法矿井已关闭炸封,27日又公布对39对证照不齐的煤矿实施关闭。韶关市在前期自行关闭9对煤矿的基础上,又关闭了18家煤矿,全省共计关闭煤矿122对。从各地反映情况看,省委、省政府的决定是正确的,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记者:我省为什么要作出煤矿停产整顿并逐步依法关闭的决定?有什么样的考虑?

  答:我省是在对全省煤矿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摸清底数之后,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有关政策,作出了煤矿停产整顿并逐步依法关闭的科学决策。通过调查核实,我省现有煤矿共253对,其中韶关市111对、梅州市91对、清远市51对。经核查,韶关市111对煤矿中,“三证一照”齐全的仅有2对(均为高瓦斯矿);清远市51对煤矿均为证照不全的煤矿;梅州市91对煤矿中,“三证一照”齐全的有29对,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的45对,原撤销《安全生产许可证》后正在重新评审的19对,没有《煤炭生产许可证》的1对,没有《采矿许可证》的9对,没有《工商营业执照》的24对。

  考虑到我省煤矿规模小、质量低,属国家煤矿产业结构调整淘汰的范畴,煤炭产出占我省GDP比例小,且大部分煤矿证照不齐全、开采技术落后,安全生产条件差、环境资源破坏严重的特点,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我省决定逐步依法关闭煤矿,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8·7”事故后,省政府先后三次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全省煤矿停产整顿整治工作,提出了《关于全省煤矿企业停产整顿与关闭适用法律问题的指导意见》,依法依规开展煤矿停产整顿与关闭工作。

  记者:我省如何依法依规对煤矿开展停产整顿与关闭工作?全省有253对煤矿情况各不一样,各级政府怎样保证能够区别不同的情况作出最妥善的处理决定?

  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派出了由三位副省长分别任组长的督查组分赴韶关、梅州、清远三市进行为期两个月的督查。

  你所提到的如何区分情况进行妥善处理的问题的确很重要,针对这一问题,省政府要求三个产煤市围绕“坚定不移,积极稳妥,区分情况,依法处理”的方针,依法依规开展煤矿停产整顿与关闭工作:一是全省所有煤矿一律停产整顿。二是无证非法开采、“三证一照”不齐全的煤矿,高瓦斯及煤与瓦斯突出、水害严重的煤矿,一律由各市县依法予以关闭。三是“五证”齐全的煤矿,省有关职能部门必须重新严格依法逐条逐项审查,对不符合颁证条件、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吊销其相关证照,并由各市、县依法予以关闭。四是证照到期并提出续办申请的,一律依照法律法规和粤府明电〔2005〕26、27号通知的规定严格审查,省有关职能部门要以最快的速度书面答复各煤矿是否同意其申请。五是今后一律不再受理新的煤矿项目申请。

  记者:全省253对煤矿的停产整顿及有关煤矿的依法关闭工作牵涉面广,对一系列相关产业及为数众多的矿工的生活势必带来影响,请问各级政府如何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小这种影响?

  答:我用八个字来回答你:积极稳妥,扶持发展:

  一是对煤矿停产整顿期间被关闭煤矿已上缴的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爆炸物品使用许可证费、采矿权价款、采矿权使用费、矿产资源开采登记费、企业登记费等收费,要按照“谁收谁负责”的原则,尽快退还给矿主。

  二是省财政充分考虑煤矿停产整顿对产煤县(市、区)财政的影响,在年终考核和转移支付中对其给予适当照顾。

  三是对证照齐全的煤矿,在停产整顿期间的维简费用,由韶关、梅州、清远三市研究给予补偿。

  四是要求各市、县(市、区)财政要进一步加大对被关闭煤矿所在乡镇的扶持力度。

  五是各市、县(市、区)要积极扶持各煤矿企业做好转产工作。

  六是按照“谁家孩子谁家抱”、分级负责的原则,由各级政府及煤矿妥善安置、遣散矿工,切实兑现矿工被拖欠的工资。

  与此同时,省经贸部门及各市相关部门目前正在加大从外省组织调入煤炭资源的力度,稳定煤价,满足生产和群众生活的需要,为全省煤矿停产整顿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记者:采取了上述措施后,社会反响如何?另外,近期曾有媒体报道说部分矿区所在地出现上访情况,甚至有传言说上访过程中发生了流血事件,请问有没有这种情况发生?

  答:据我们了解,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矿主非法生产表示极大愤慨;要求政府严惩有关责任人,进一步规范煤矿生产经营秩序;对省委、省政府决定立即开展煤矿停产整顿与关闭工作表示理解、支持和拥护。

  在停产整顿期间,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部分矿主对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理解不够,个人利益受损,部分矿区确实出现过群体性上访的情况,但少数媒体关于上访过程中出现伤人事件的报道是没有事实依据的。据我们了解:由于我省和有关部门以及三个产煤市市委、市政府采取了得力的措施,接访工作是平稳有序的,没有发生传言所说的情况。

  记者: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来疏导少数群众的情绪,维护社会稳定?

  答:针对近期部分矿主和矿工组织集体上访的情况,我省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在坚决推进煤矿整治工作的同时,也确保了社会稳定。

  具体来说,我们从四个方面去做工作: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省政府要求三个督查组领导要高度重视维护矿区和社会稳定问题,三位副省长均分别及时召集所在市主要领导开会研究煤矿整治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妥善处置的方案。

  二是区分情况,依法处理。省政府及时发出了《关于全省煤矿企业停产整顿与关闭适用法律问题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依法依规开展煤矿停产整顿与关闭工作。同时认真核实、汇总各煤矿的证照、产量、税收、事故情况等数据,为依法关闭整治煤矿提供充分的法律依据。

  三是耐心解释,全面疏导。各市、县在实施煤矿关闭前,都召开矿主大会,努力做好矿主的思想解释和疏导工作。省安全监管、国土、工商、经贸等部门领导及三个产煤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上访代表面对面地交流和释疑解难,争取理解与支持。

  四是落实政策,加强服务。主要也是做好四方面的服务:切实落实省出台的有关扶持政策;加强司法服务,要求司法、工会和劳动部门维护好煤矿职工的权益,特别是对欠发职工工资的事情启动职工

维权机制,最大限度地保护工人的合法权益;加强政策引导,积极引导矿主从大局出发,依法表达自己的诉求,客观、务实、积极和党委、政府一起解决好问题;积极扶持做好煤矿转产工作,加紧研究对矿工转岗的服务及扶持政策。(符信、邓红辉、徐海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