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大华工两学生有望"雅漂"漂流队预计6天后下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0:2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宋荻 实习生 王婧)“我们已经经过集训并适应高原反应,估计6天后可以正式漂流。”记者昨日终于联系到大学生雅鲁藏布江漂流队队长、来自四川大学的姚曦,从他口中得知,备受关注的大学生“雅漂”将选出10名以下身体素质最好的队员,预计在6天后正式进行,目前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两名队员身体反应良好,有正式下水的可能。他同时表示:“我们所选的漂流地段是雅鲁藏布江(下简称雅江)风景最美、危险最小的地段,只不过一天有四季变化,冷热交加,对意志是严峻的考验。”

  用近十天学落水自救姚队长告诉记者,他们一行20人的漂流队伍上月26日已经从成都出发,30日到达拉萨,目前在日喀则,“这其间他们在进行集训和适应高原反应,集训的内容主要是平水控船和翻船落水自救。简单地说,就是在平静的水面上学会自如地控制船的实行方向,在落水情况下以最快的速度爬上船并将船快速靠岸”。在经过一系列训练之后,他们会派出10名以下最适合漂流的学生下水漂流,其余的队员将进行后勤、物质保障等工作,“名单目前还在商议之中,不过中大、华工的两名大学生身体情况都不错,有可能会进行漂流”。

  将在雅江源头立碑在这次雅江漂流之前,队员们还将完成他们一个神圣的心愿———“在雅江源头留下一块碑,上面将刻着大学生漂流队的宣言,内容是关于人与自然的理解、融合,意义可比‘西雅图宣言’”。所以,目前队伍将往雅江源头的冰川前进,立碑之后,再回到海拔5000米左右的岗久马泉湖口下水。说起这次“雅漂”,原来还有一番周折,四川大学最开始发起这次漂流活动,可惜资金紧张,迟迟不能开始。这时阿里地区行政公署了解到这个情况,正逢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庆,于是出资主办“雅漂”,购买了美国全套高级漂流产品,报销队员所有车旅费,“我想,他们是认为雅江本来就是西藏文明的神圣代表,而大学生漂流更具有非凡的意义,所以,这次的漂流活动还有一个正式的名字,叫‘天路·爱·无极’”。

  意志考验尤胜生命考验“现在很多人不能理解我们的漂流活动,尤其是队员签下生死状之后,有些学校觉得我们是拿生命开玩笑。”姚队长无奈地告诉记者:“其实我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请1986年参加长江漂流的老队员帮助我们训练,还有参加过1998年‘雅漂’的队长做技术顾问,给大学生队员量身设计了漂流方案和难度,而且很多队员本身也具有良好的技能,比如中大的那名学生以前是练田径的,华工的学生是游泳队员,都是由学校体育部推荐的,所以,我们对这次漂流成功有十足的信心。”据姚曦介绍,考虑到大学生的生命安全,这次选择的漂流路程是雅江中风景最美、危险系数最小的地段,全程一共3天,“但是,自然气候十分严峻,一天之中将经历四季冷热交替,有时候水温会一半像冰一半像火,人难以忍受,所以说,这是一场意志的磨练,而不是拿生命开玩笑”。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