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次选址县城 12家银行"掌门"腾冲"论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05 云网
首次选址县城12家银行"掌门"腾冲"论剑"(图)
  3日,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在腾冲县圆满落幕,此次共有12家商业银行行长前来“论剑”。关于如何突破资本硬约束,加快经营战略转型,早日实现由传统的外延粗放型增长方式向内涵集约型增长方式的转变,走一条较低资本消耗、较高经营效益的新路子的探讨。成为此次联席会议重头戏——行长论坛的主旨。

  转型已是当务之急

  在论坛上,各家银行达成共识:目前,加快股份制商业银行经营战略转型,不仅仅是应对资本约束的理性选择,也是为了适应当前经济金融运行中所出现的新情况。

  摆在桌面上的是
,今年以来,贷款有效需求增速明显放缓,人民币存差急剧扩大,贷存比大幅下降,信贷紧缩趋势有所显现。而且,在央行的大力推动下,企业直接融资步伐加快,间接融资受到较大冲击。与此相对的则是,企业产能过剩、库存上升的现象日益突出,银行将面临更大的信用风险。此外,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推进,也带来利率风险的加大。

  面对上述挑战,传统经营方式(以规模扩张为主要手段,以信贷资产为主要产品,以利差收入为主要盈利来源)已难以适应变化的市场。因此,加快实施银行经营战略转型,成为股份制商业银行赢得竞争的必然选择。

  “趋长避短”出招转型

  行长论坛指出:未来10年内,我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将有3个方面的战略机遇。首先,零售业务将成为新的支柱型业务。其次,中间业务发展潜力巨大,金融服务业具有综合化发展的趋势。再次,金融创新将日趋活跃,银行有望成为金融创新的主力军。各参会行长表示,面对机遇,推进经营战略转型要基于本行的实际,各有侧重。

  据悉,招商银行瞄准了打造零售银行的战略目标,采取了产品的差异化、服务的优质化、经营的品牌化、管理的国际化的“四化策略”,从4个方面加速转型。中信银行强调了从监管资本转向经济资本管理,运用RAROC(风险调整后的资本收益率)等先进的管理工具,以市值稳定增长为目标,重塑长期发展模式。其他如深圳发展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也提出了相应的清晰转型思路。

  合作才能谋求共赢。3日,与会各金融界大腕均表示,借助联席会议搭建的合作平台,10多年来,各成员银行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此外,为了给股份制商业银行完善资本约束机制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部分银行向有关部门建议,在法律、制度、产品创新等方面,进一步拓展商业银行的业务空间;进一步完善配套的激励机制,创造公平和谐的竞争环境。将新业务、新机构的审批与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状况和资本约束机制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向符合监管要求的商业银行倾斜。

  联席会议首次选址县城

  在3日下午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此次会议主办方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联席会议第一次在一个县级城市召开,第一次在议程中增加了与当地地方经济发展情况的交流,这一尝试效果都非常好,增进了各股份制银行与云南省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信双方会有满意的合作结果。

  据闭幕式上获得的消息,深圳发展银行将接任成为明年联席会议的主办银行。(黄 颖)责任编辑:唐唐(来源: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