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习先进,贵在学“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18 无锡日报

  金匀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贯彻省委的要求,在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根据无锡所处的历史方位以及加快“两个率先”的目标定位,提出了“依托宁沪”、“借鉴广深”、“学赶苏杭”的思路,并先后组织党政代表团到一些先进地区学习考察,以利找准标杆、攀高比强、排查差距,进一步提升无锡发展的水平。这些举措在各级干部和社会各界中都
引起了强烈反响。

  学习先进,本身就是比较鉴别、博采众长的过程。人们要获取对事物本质和客观规律的正确认识,得到对自身存在和发展的正确认识,除了从书本理论中刻苦学习、从社会生活中努力实践获得外,还有一个重要而有效的途径,就是从比较借鉴中获得。长短、前后、高低、优劣等往往是在相互比较中产生的。有比较方能知不足,知不足才能激发勇于进取、争先创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个人是这样,一个单位是这样,一个地区也是这个道理。

  强调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不是作简单比照,也不是依葫芦画瓢式的照搬照套,更不是脱离自身实际去盲目攀比,而是要深入学习先进的本质内涵,是学先进理念、学先进精神,以“他山之石”来攻我之“玉”。一句话,学先进,贵在学“灵魂”、取“真经”、得“真谛”。

  一个城市的发展,有其自身的基础和条件,也有有别于他人的特点和优势。由于自然、历史、经济、人文等条件和发展环境的不同,各个地区的生成形态不同,发展路径各异,任何不顾自身实际和条件照搬照抄别人的做法,或者盲目攀比竞争,都是违背客观规律的,也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但是,不能因为地区发展的特殊性而排斥学习比较,也不能因为发展程度的差异而否定攀高比强。多年来,无锡的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虚心学习,不断排找差距,不断创新发展。任何事物都不是绝对的,一时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总体领先并不等于样样领先,其他先进地区确有许多方面的经验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借鉴,这些经验归纳起来,最主要的就是现代化、国际化的理念和勇于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凡是出去走了、看了、学了的同志,都有这样深切的感受。

  学习的全部目的在于应用。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最终是为了让自己发展得更快更好。我们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就是要学习借鉴他们的先进理念、超前思路和科学方法,努力突破自身思维瓶颈,不断拓展解放思想新的空间;就是要在比较中寻找差距和不足,强化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和创新意识,振奋精神,争创一流;就是要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深入把握国际国内发展的最新变化和趋势,站在新的起点和高度,确保无锡走在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前列。因此,学习先进经验,最核心的是学思想解放的深度,谋划未来的高度,改革创新的强度,工作推进的力度,超越发展的气度。

  如果我们真正把先进地区的“灵魂”、“真谛”抓住了,并转化为切实的行动,就必然会有更高的目标和定位,就必然会有攀高比强的胆识和勇气,就必然会有奋发进取、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和崭新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