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向天借资源向外拓空间 投资热土精算“土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18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江山)“有人说我特抠门。”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谦的这句玩笑话让人感到惊诧,而他其后的补充道出了其“抠门”的真正意义:新区近日出台了国内首个招商选资项目评估体系,项目入区先根据七大指标进行“体检”,让每一寸土地产生“黄金效应”,得到无限开发。今年以来,在土地紧缺的一片惊呼声之中,我市各大投资板块惜土如金,提升集约开发水平,同时“开疆辟壤”,利用周边城市的土地资源联动发展。

  “这不是普通的搭脉,而是做CT。”新区对招商门槛的精确性比以往更为关注。这一评估体系将项目的产业及产业链、项目类型、投入、产出、税收贡献、能源消耗、环境影响七大指标列入考核内容,用综合评分的方法对项目进行逐项、全面评估,科学设定入区项目的门槛,综合评分80分以上的优先进入高新区等核心区,并给予土地和税收优惠,60-79分的项目安排进乡镇工业集中区、标准厂房或宜兴分区,低于60分的项目实行否决制。同时,在投资强度方面实行“三不供地”:每亩实际投资强度达不到250万元的项目、投资总量低于500万美元的项目、建设低于3层标准厂房的不给予供地。

  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则“借天”发展,将高科技企业搬进楼宇。

  设置了产业门槛和产出门槛,入园企业必须是科技研发、工业设计、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必须达到每平方米2万元和税收800元的标准,并以此为基础制订了4大类20个标准的企业评价方法实施招商引资。

  据了解,目前工业设计园的每亩产出达到300万元,为全省之最。规划中的工业设计主题大厦“蝴蝶大厦”将引进国际级的研发企业,3年后工业设计园的设计和相关产业产出将达200亿元。

  在盘活存量土地的同时,各区纷纷把目光投向周边地区,利用苏北丰富的土地资源实现南北资源共享。近日,新区有关部门率纺织、房地产以及生态农业等行业的6家企业前往苏北大丰,向其“借用”土地。此前,新区与大丰签订了合作协议,利用该地130多平方公里的滩涂进行复垦,并用推荐投资项目“交换”土地。这一招被业内视作“经典”之术,据了解,新区今年以这种方式购买了8000亩的用地指标。该区国土部门表示,上半年新区的用地基本未受宏观调控影响,而下半年的土地指标也已稳操胜券,目前已在落实明年的土地指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