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名文化主题园区论坛开幕 主题:创造新的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18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薛中卿、顾潜)昨天,作为太湖旅游节活动之一的“创造新的文化遗产———中国当代知名文化主题园区灵山论坛”在太湖之滨隆重开幕,来自各地的100多位旅游专家学者、景区代表各抒己见、热烈研讨。市委副书记、市旅游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张锦贤参加论坛并讲话。

  “多年来,无锡旅游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文化主题园区建设发展方面,涌现出
灵山胜境、三国城、水浒城等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文化主题园区,成为全国文化主题园区数量最多、发展较为成功的城市之一。”张锦贤说,旅游资源要成为文化遗产,至少应该具备四个方面的品质,即要成为一种文化形态、形成现实的文化影响力、体现文化的传承性、树立文化保护的意识。推进旅游文化主题园区建设上,应该作出现实的选择,要突出一个“魂”,文化主题园区一定要围绕文化主题做文章,使其不仅成为观光旅游的最佳选择,更要成为游客了解历史、弘扬文化的有效载体;讲究一个“品”,文化主题园区要向大众展示文化氛围,表现艺术意境,传递审美信息;注重一个“效”,要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并重,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把握一个“度”,坚持开放与保护相结合,合理利用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强调战略管理,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多留遗产,少留遗憾。”著名旅游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小安说,在未来遗产的创造过程中,旅游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成为未来遗产的生长点和发展的示范点。创造未来遗产不仅是当代旅游文化发展的动力和要求,更是这个时代的责任和目标。他认为,在创造新的文化遗产过程中,要做到策划、创意、特色、文化、市场、超前六个“第一”。

  当天,昆明世博园、深圳世界之窗、安徽九华山等国内30多家著名景区代表参加了论坛,讨论的话题包括:文化创新与景区发展、旅游景区发展中的文化体验设计、旅游景区的可持续发展实践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