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请家政做卫生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22 今晚报

  据新华社重庆9月3日专电(周琴朱薇)大学生日前陆续返校,打扫灰尘漫天的寝室成为他们新学期的第一个任务,许多不愿意自己动手打扫的学生,干脆“凑份子”请来家政人员打扫卫生。

  2日上午,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系学生小李回到学校,一推开寝室,一股呛人的味道扑鼻而来,到处是灰尘。到中午,6个室友全部到齐,大家都不愿动手打扫,于是便决定共同出
钱请家政公司打扫。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很快赶到寝室,不用他们自己动手,只花了30元,寝室就被家政人员打扫得干干净净。据了解,小李寝室所在楼层共有12间宿舍,其中8间是请家政公司打扫卫生。

  记者在四川外语学院也看到同样的情景,许多大学生都请来家政人员打扫宿舍卫生,甚至在一些宿舍,学生家长帮孩子整理着学习生活用品,请来的家政人员则在一旁擦着窗户和灯上的灰尘。小李告诉记者,不管请钟点工是不是偷懒,但效率高些。另一个同学则说,把时间花在打扫卫生上太不值,还不如去学习。

  但是部分教育者却对这个现象表示了忧虑。重庆师范大学教育学系鲜于煌教授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位辅导员说:“请钟点工确实效率很高,可一旦适应了有人服务的生活,原本拥有的能力可能就慢慢退化了。而实际上,将来同学们走向社会,这种自我照料、自我约束的能力,还有由此产生的一种责任意识,是不该轻易丢弃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