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单身“父女”八载浪漫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24 宁夏日报

  一个叫了他8年“爸爸”的女孩,突然有一天开口喊他“老公”,这样的变化让当年56岁的沙元侃有些不适应。但在养女的不懈努力下,两人欢天喜地领取了结婚证。如今8年过去了,这对别人眼中的老夫少妻,依然恩爱如初,生活中充满欢声笑语。

  48岁孤男收养18岁“寡女”

  9月1日早晨,记者来到南京市阳光里的沙元侃家中。现今64岁的沙元侃,头发乌黑,双眼炯炯有神。他告诉记者,他在1987年和前妻离婚,孩子由前妻抚养,他也开始了单身生活。厂里的书记看他日子过得辛苦,就对他说:“单位有个丫头不错,叫王敬荣,人老实。你收养她,就当给你烧饭,洗衣服,陪你说说话也好啊。”起先,沙元侃不同意,心想自己这么大年纪了,弄个小姑娘来家里像什么样子。后来沙元侃了解到王敬荣很可怜,才18岁就从安徽来南京打工,晚上连睡觉的地方都没有,大多数时候只能睡在澡堂里,每天晚上被蚊子咬得睡不着觉。在征得王敬荣的父母同意后,沙元侃决定收养她。可是,当他带着她去民政部门办理领养手续,却被告知王敬荣超过14岁,不能办理领养手续。此事只好作罢,但2人仍然决定生活在一起,并以父女相称。

  养父病床悉心照料感动养女

  刚到进沙元侃家里,和一个陌生男人同住一屋,王敬荣也特别怕。王敬荣睡外屋,沙元侃睡里屋。只要沙元侃咳嗽一声,王敬荣都会抖几下。然后,竖起耳朵听房间里的动静。如果没了声响,王敬荣才静下心。睡觉时就穿着长衣长裤睡,不敢有一丝松懈。洗澡时,更是锁起三道门,而且很快冲好澡立刻穿衣出来。可能沙元侃也感觉到王敬荣害怕,王敬荣洗澡时沙元侃就在房间里不出来,或者劝慰王敬荣别怕。

  1992年1月11日,王敬荣突然感到腹部剧烈疼痛,经省人医诊断,发现是卵巢里长了一个肿瘤。经过开刀取出后,这个肿瘤居然有3斤多重。手术后的王敬荣身体异常虚弱,住在医院休养。沙元侃就细心伺候着。由于需要上班,他自己顾不上吃早饭、中饭,一心想着给女儿送饭。每天吃完饭后,还饿着肚子的沙元侃搀扶着王敬荣到处走走,然后自己接着上班。王敬荣说:“人在生病的时候,特别脆弱。尤其家人都不在身边,更需要人照顾了。因此,沙元侃和我一点血缘关系都没有,却为我做这么多事,我非常感动。”

  父女双双遭遇“求偶难”

  记者看到了王敬荣18岁时的照片。她大而圆的眼睛透射出少女的羞涩,光滑的皮肤在灯光下显得更加白皙透亮。渐渐的,沙元侃也意识到王敬荣年纪不小了开始张罗着,他给王敬荣介绍了个对象。在相处了几个月之后,突然有一天,王敬荣哭着跑回来对沙元侃说:“爸爸,他不要我了,他知道我卵巢开过刀,可能会影响生育,他就不要我了。”沙元侃静静地听王敬荣说完,也等她哭够了才慢慢开导她。随后,他又陆陆续续给王敬荣介绍3个对象,大家都因为她“肚子”的问题,而断绝了来往。

  不久,沙元侃也交了一个女友。女友对沙元侃说:“咱们结婚时,就让王敬荣回家吧,咱们可以自己生小孩。要这么大的女儿在家干什么?!”沙元侃不同意,二人不欢而散。

  随后不久,沙元侃也交了一个女友。当他们谈及今后的生活时,女友开口对沙元侃说:“咱们结婚时,就让王敬荣回家吧,咱们要小孩的话,可以再生,要这么大的女儿在家干什么?!”可善良的沙元侃对女友说:“你愿意跟我结婚,咱们就结;如果不愿,那就分,王敬荣是绝对不能走的,我既然答应收养她,我就要好好照顾她到底。”结果,沙元侃和女友分了手。

  养女冲破阻力嫁给养父

  在1996年左右,沙元侃带着王敬荣参加了他朋友的结婚典礼。在典礼上,王敬荣才发现原来新娘比新郎小30多岁。当这对新人露出幸福的笑容时,王敬荣又看了看身边的沙元侃,她的心悄悄地倾向了沙元侃。

  王敬荣提出想要和沙元侃结婚,遭到了沙元侃无情地拒绝。沙元侃回忆说:“那段时间,我看到她就想躲,她说什么我都不想听。但后来,我还是妥协了。”说服了沙元侃,王敬荣的父母也开始反对,因为女儿居然嫁给了一个和父亲年纪差不多的人,家里人一直无法接受。但铁了心的王敬荣自己回老家开了证明,毅然地和沙元侃走进了民政局。沙元侃清楚地记得,那天是1997年12月30日。他们两人到民政局去办理了结婚手续。办完手续后,他俩开开心心地出来。两人在照相馆花了30元拍了一些照片,又花了40元在小饭店大吃了一顿。这样,他俩的生命从此合而为一。王敬荣当时特别开心,逢人就说,她结婚了。当别人向她要喜糖时,她身上没有。于是,她就跑到小卖部里买了口香糖,一人发一片。

  老夫少妻生活和谐甜美

  现在,他们俩生活得挺好。沙元侃扫地,王敬荣拖;沙元侃洗菜,王敬荣炒;沙元侃洗衣,王敬荣拧干……王敬荣说,现在还有人会问她,嫁给这么大的老头,是不是图他有钱啊?王敬荣笑言,“他真的没钱,而且我也不是冲着他的钱去的。他真的对我很好,我觉得他是一个值得托付终身的人。”沙元侃则说,娶了王敬荣是他的幸福。虽然她年纪轻,但人很老实可靠。虽然有些小脾气,但他可以包容忍让,虽然她身体不好,但他还可以照顾她。虽然……但是……

  沙元侃把自己和王敬荣结婚的事情告诉了弟弟后,弟弟说:“原来王敬荣该叫我叔叔的,这下,我却得恭敬地称她为嫂子了。”现在沙元侃夫妇还收养了王敬荣姐姐的孩子。说起这个孩子,沙元侃和王敬荣非常的欣慰。沙元侃说:“收养一个孩子是希望在我死了以后,有人能照顾王敬荣,不然她孤苦伶仃地一个人活在世上多寂寞啊。”金陵晚报新闻来源:法治新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