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雨过后街巷成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据新华社电 继“麦莎”、“海棠”、“泰利”之后,“彩蝶”又将挟风裹雨接踵而至。一次次暴风骤雨,让许多城市忙于应急。人们注意到,在一些城市,雨量稍大一点,水患就频频发生。权威人士认为,这种情况的发生,暴露出我国城市水系的功能退化。

  “具有泄洪排涝重要功能的城市水系,不是目前城市中广泛采用的管道排水或防洪工程可以取代的。”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城市水系担当着蓄积雨洪
、分流下渗、调节行洪、增补地下水资源、提高水蒸发量、缓解热岛效应等方面的功能,但是这些年来,由于水系遭到破坏,这些功能都不可挽回地衰退了。

  仇保兴说,不少城市在对城市水系进行改造时,采取了错误的方式,“肆无忌惮地向城市的生态之魂开刀”。他指出,对城市水系的错误“动刀”,主要表现为以下六种:

  一是大量填埋城市的河、海、湖来造地、修路和盖房,成为一个普遍现象。

  二是将城市河道、江岸变成单纯的防洪工程,严重地影响了原有的城市排水、交通系统和生态系统。

  三是纷纷为河道、湖泊做硬质驳岸和砌底。

  四是将城市污水处理系统过度集中,使得城市的污水处理系统非常不经济。

  五是远距离调水冲污。长距离的调水因为要防止水的渗漏、蒸发造成的损失,要保证沿岸的污水能够深度处理从而保证调水的水质,就需要消耗极大成本。

  六是滥采地下水,改变了城郊湿地的生态功能,影响了湿地的生态效用。

  (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