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冒牌科学院疯狂兜售“院士”头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28 宁夏日报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8月22日,家住湖北省宜昌市的蒋地厚医生在电话里讲述了自己3个月前几乎荣膺“院士”的心跳时刻。

  蒋地厚,56岁,职业为医生。今年4月6日,他收到了一份“中国管理科学院学术委员会”邮寄来的申报材料。称蒋地厚已通过初审,“拟批准为本院卫生与医药管理学院部资深院士”。但最终,3万元左右的高额“院士评审费”让蒋起了疑心,并放弃了这个“荣誉”。
直到现在,社区医生蒋地厚还是没彻底明白,“中国管理科学院”到底是怎样一个组织,所评出的“院士”是否作数。

  老东家的举报信

  “中国管理科学院”是关制钧在香港注册的一家空壳公司,关制钧原籍河北省滦平县,1962年出生,曾先后在滦平县红旗镇任中文教师、县党校教员,1991年至1995年,在县委组织部工作4年后,关被调任县委办副主任。关制钧曾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与关制钧后来在香港注册的“中国管理科学院”与其相差2字)一名工作人员,曾因在2002年5月1日私自跳入该院财务室下载信息,后被该院除名。

  2002年初,关制钧在香港注册了一字之差的“中国管理学院有限公司”。

  香港公司注册处出具的资料则显示,就在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除名的2个月前,关制钧已于2002年3月27日于香港注册生效“中国管理学院有限公司”。由关制钧与配偶程建馥共同出资成立,其中关出资8万港元,程出资2万港元。也就是说,“中国管理学院有限公司”为关制钧与妻子全资占有的公司。

  3种“院士”明码标价

  在“中国管理科学院”的网站上,该院被包装成一个“管理科学及其相关领域的高层综合性研发、教育、培训、咨询、评价与策划机构”。共设“68个学部”,所“评出”的“院士”被该院称为“我国管理科学和科学管理领域的最高学术职衔”。

  我国评出的两院院士定义为: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具有崇高的荣誉和学术上的权威性,为终身荣誉。而“中国管理科学院”则根据“被评选人”交纳“初评费”、“终审费”、“赞助费”金额的多寡,在评选上设“院士”、“资深院士”、“终身院士”3个级别。相应标准为:院士档次为二万五千元,资深院士档次为三万五千元。”文件还提到,“汇款可直接汇至本院学术委员会所属‘中管研(北京)顾问服务中心’”。

  尽管根据公司的“院士条例”,“院士的评选工作每年进行一次”,但关在接受采访时称“按照条例,优秀的申报者也可以特事特办,一年评一次也不是那么严格。”

  谁当选了“院士”?

  公开报道显示,仅8月以来,全国各地已先后有不少人被该院评为“院士”。

  “中国管理科学院”网站还显示,该院“评选”的“资深院士”和“终身院士”中,还不乏诸多大名鼎鼎的企业家。

  除了有浙江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陕西省咸阳步长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步长以外,新希望集团刘永好也被授予该院“终身院士”学衔。

  报道称,同时授予终身院士学衔的还有我国第一代导弹驱逐舰总体设计主持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潘镜芙等5名教授。

  真院士和学者们的“疏忽”

  而令人惊讶的是,在“中国管理科学院”网站的名单中,至少有60余名两院院士(其中包括16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4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知名学者位列“中国管理科学院”高级顾问或“终身院士”。

  “我们成了他手中的枪。”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方延明教授说。在“中国管理科学院”网站上,方延明位列“文化与文物管理学部”资深院士名单。在了解到真相后,两院院士都表示将在近日选择退出。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也收到许多人的查询,询问该院是否在聘请院士,需要他们不断做出澄清。

  两院出手警示“院士”评选

  7月22日,一份《关于严防社会各类干扰活动的通知》悄然挂在了中国工程院的网站上。

  《通知》称,“不少院士收到以‘中国管理科学院’的名义聘请院士为其‘终身院士’的信……为此,特提请各位院士要严防社会上各类干扰活动,注意防备,以免上当。”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已联合发布过类似《通知》。

  中科院院士工作局局长助理刘勇卫说,据他们了解,“中国管理科学院”是在香港登记注册的一个公司,目前有关部门并未对此定性,所以不好做过多评价。

  其个人看法是,两院院士都是聪明人,该参加怎样的组织,个人需要仔细掂量,院方不过多干涉。

  8月26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向国家工商总局、公安部办公厅及北京市公安局发出举报信,对关制钧的行为进行举报。他们正等待着事情最后的结局。新京报新闻来源:法治新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