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4天左右冲洗一次 秦淮河水质稳定在四类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39 龙虎网

  【龙虎网讯】秦淮河水如今变得如此之清,除了沿线污水全部截留外,还离不开长江水的冲洗。记者昨日获悉,正是由于每4天左右一次的“换血”,秦淮河目前已经可以稳定保持四类以上的水质标准。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水体能否变清,是秦淮河整治工程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江苏省水利厅和南京市建委、市政等部门联手在一个多月前实施了“引江换
水”水利工程,把长江水从雨花台区秦淮新河长江入口处新河枢纽抽进外秦淮河,经江宁河定桥、武定门节制闸直至下关区的三汊河口出河入江。为了让“冲洗”秦淮河的长江水真正清澈,省、市水利部门此前在外秦淮河上实施秦淮新河枢纽工程改造,在其下游的三汊河口建闸的建设也将发挥作用,今后可确保秦淮河水位和水质控制,即使到了冬季枯水期也有储存的活水可换。

  据介绍,外秦淮河换水线路总长40多公里,“引江换水”一次的周期需4天。实施一个多月以来,秦淮河已经“借用”长江水近1亿立方米,相当于20个玄武湖的水量。

  记者昨日漫步秦淮河武定门节制闸河段,但见河水清清,景色宜人,这里已成为沿河居民锻炼、休闲、观景的好场所,一些市民还扛起了渔竿,在河边悠然垂钓。环境监测数据也表明,如今的外秦淮河水水质达到了四类以上,其中高锰酸钾盐、化学需氧量、总磷等指标均达到三类以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景观河。

  据悉,为确保长效管理,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日前正式成立了“引江换水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24小时监控外秦淮河水质,每半个月还会对秦淮河水质的9项指标做一次全面“体检”。

  作者:汪明宇

  (来源:金陵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