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林佳楣牵挂红西路军老战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43 兰州新闻网
林佳楣牵挂红西路军老战士(组图)
林佳楣接受本报专访

林佳楣牵挂红西路军老战士(组图)
林佳楣等抵兰

  本报讯昨日中午,中川机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原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夫人林佳楣,原红西路军、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的王定烈,红西路军史研究专家、国防大学教授朱玉以及部分红西路军将士的子女。他们怀着对红西路军将士的无限崇敬及对健在的红西路军老战士的牵挂来到了兰州,开始了他们的“红色之旅健康西部行”。

  不能忘记红西路军

  这是林佳楣第5次来到兰州,她每次来兰,一定都不忘去看望红西路军老战士,这次也不例外。她说,这次她不仅要去看看在兰州的红西路军老战士,还要去看望生活在河西的红西路军老战士。当她得知最近又有两个红西路军老战士去世的消息后非常伤感,转脸对记者说:“你们这儿的人对国家的贡献是很大的,我们一定不能忘记他们啊!特别是健在的一些红西路军老战士,他们的生活和健康,都是必须关注和照顾的。”

  据悉,“红色之旅健康西部行”仪式将于今天上午在兰州饭店举行。林佳楣等还要会见在兰州的原红西路军老战士,并给他们送去慰问金。

  老将军连说:好好好

  刚刚在北京参加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的王定烈将军,胸前佩戴着闪闪发光的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虽然已是87岁的老人了,可精神依然很好。当他从记者手中接过本报7月31日为庆祝八一建军节暨西路红军西征69周年纪念特刊《西征壮歌》时,老将军连说:“好!好!好!”看到老将军激动的样子,我们深深地感到,红西路军两万一千八百多人在甘肃河西走廊顽强奋战、浴血拼杀,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写下的悲壮一页,也是眼前这位老将军生命中最难忘的一段历史。

  朱玉:还历史以真实

  在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朱玉教授。大家都知道,很长时期红西路军由于被当作是“张国焘路线”的牺牲品,其史实及研究都被视为“禁区”,尘封了半个世纪,幸存者大多命运坎坷。就是朱玉,是他第一次对红西路军问题提出质疑,引起了邓小平、陈云、李先念、徐向前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最终还历史以真实、公正。在兰州的红西路军研究会的专家们都说,朱玉是我国为红西路军正本清源的第一人。

  今天下午,本报还将邀请朱玉教授及兰州红西路军研究会的专家们来报社座谈。朱玉教授在兰期间还将给大学生们做有关红西路军方面的报告。

  据悉,林佳楣及“红色之旅健康西部行”一行将于9月7日离兰前往河西,在高台瞻仰烈土陵园,看望健在的红西路军老战士。

  另悉,昨日下午6时,省委书记苏荣以及有关领导专门看望林佳楣等贵宾,并和他们进行了座谈。

  作者:首席记者穆珺 晚报记者于文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