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六讲做好七为突出八结合市第一人民医院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推进(090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46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讯市一医院是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全院有8个支部263名党员。自7月14日活动正式启动以来,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领导,分类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坚持边学边改,坚持强化督导和宣传工作,高标准、严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教育活动,各项工作开局良好,进展有序,亮点凸现,成效明显。主要表现在:

  超前谋划,准备充分,党员参学率高。全院应参加学习党员263人,已参加学习党员263人,参学率100%。集中学习超过20小时,个人自学达20小时以上,总的学习时间超过了40小时。

  深入学习,扎实推进,党员素质得到了提升。各党支部坚持把严格要求与灵活安排相结合,采取集中学、分组学、带学、自学、帮学、督学等方式,切实抓好党员学习。同时,区别情况抓好分类指导,有效提高了党员学习质量。

  突出主题,创新载体,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有效推进。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促进了党风、政风、行风转变,党群干群关系明显好转,职业道德建设和医德医风有了新的提高。

  广征意见,积极讨论,党员先进性标准明确。经过大讨论后,全体党员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概括提炼形成了不同岗位、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党员先进性岗位具体要求,为下一步分析评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工学结合,边学边改,各项工作得到顺利推进。各支部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医院各项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一同考虑、一同安排、一同督查、一同落实,有力促进了医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市一医院注重教育活动与主题活动相结合,在完成规定动作同时,结合医院的实际,落实“六讲”、做好“七为”、突出“八结合”为载体,使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落实“六讲”,确保教育质量。一是理论专家讲理论。为让党员从更深层次理解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科学涵义,请来市委党校张秉文副教授讲《牢记使命,与时俱进,永葆党的先进性》的专题讲座。二是领导干部讲形势。院党委书记官英勇亲自讲医疗卫生改革形势;院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少何讲“廉政建设”,使党员明确了改革方向和目标,学习工作干劲更足。三是离退休老党员讲党史。邀请市委党校罗旭华副教授讲了《牢记党的历史,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老干部讲党史,现身教育,实实在在,使党员加深理解加强党的先进性教育的重要意义。四是教授学者讲发展。

  请市委党校张秉文副教授讲我国及玉林改革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使党员增强了成就感。五是劳动模范讲先进。邀请我市全国劳动模范讲先进,看得见,摸得着,学有榜样。六是先进党员讲事迹。各支部推荐本支部先进党员讲自己的事,党员看得见,学得到,带动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

  做好“七为”,教育由虚变实。即每个党员为群众做一件好事、为医院领导出一条主意、为领导班子提供一条工作思路、为医院发展提一条建议、为医院建设做一件实事、为困难职工送一份爱心、为住院患者做一件好事。各支部组织党员为群众、为患者做实事好事100多件;为医院建设、发展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及工作思路100多条;第六支部党员陈培津爱人病故,支部书记黄基芬闻讯后带头捐款,其他党员踊跃自发捐款250多元,到陈培津家里慰问。

  突出“八结合”,增强教育实效。市一医院紧紧围绕“以病人为中心”的工作目标,全方位做好各项服务。

  一是把先进性教育与提升领导班子能力相结合。

  二是把先进性教育与提高党员服务力相结合。注重培育和提高党员的服务技能,使党员成为本岗位上的行家里手,走在其他职工前列。

  三是把先进性教育与医院管理年建设相结合。借全国广泛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的契机,按照“医院管理年”活动六项工作目标和33条重点要求狠抓落实工作,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顺利开展下来,取得了明显成绩。上半年日平均门诊人次2154人次,同比增多219人次;日平均急诊人次299人次,同比增多89人次;出院人次12237人次,同比增多1488人次;手术例数3332例,同比增多74例。病床使用率88.4%,同比升高5%;病床周转次数16.3,同比增多1.6次。平均住院日9.8日,出入院诊断符合率99.6%,手术前后诊断符合率99.3%。上半年医疗纠纷例数1例,无医疗事故发生。门诊患者满意度97.7%,同比提高0.57%;住院及出院患者满意率为97.6%。对24个临床科室的1400份病案终末质量进行检查,甲级病历为99.78%,无丙级病历。全院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93.1%,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8月16日,经自治区专家组抽查评审,医院各项指标分数是全区最高的单位。

  四是把先进性教育与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相结合。①自觉维护病人的权利。尊重病人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凡手术侵入性治疗、检查、输血等治疗都进行告知义务,让患者与家属签订知情同意书。对100元以上的门诊处方、200元以上的住院处方和50元以上的检查单由患者或家属签字方可生效。②建立医患沟通制度。耐心地向病人交待或解释病情,向病人公布医疗服务和投诉电话号码,及时受理处理病人投诉。③转变观念,服务理念不断提升。医院全面开展人性化服务,深化星级服务内涵,推行了微笑多一点、行动快一点、理由少一点、嘴巴甜一点、动作轻一点、解释多一点、关爱多一点、理解多一点、技术好一点、读书多一点的“十个多一点”规范服务,让患者切实得到优质、高效、方便、舒心的就医服务。护理部规范护理服务用语。做到“五声服务”:病人入院有问候声,病人不适有安慰声,操作不成功有致歉声,病人教育有解释声,病人出院有祝福声。护理人员服务态度明显好转,病人对护理工作比较满意。④注重诚信服务,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为病人提供温馨、细心、爱心、耐心服务。脊柱骨病外科收治一名被汽车撞伤的病人,单身一人,家境困难,住院期间,一直无钱交治疗费用,在住院137天中,该科医护人员照顾患者像亲人一样,给他买饭,在全科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监护,使他逐步康复起来,由两名医生护士送返家乡。临走前穿上医护人员赠送的新衣服,握着医护人员手感激地说:“医生、护士,谢谢您们了,我会记住在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难忘的137天,是玉林医生护士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五是把先进性教育与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相结合。加强对全体职工医德医风教育,使职工牢固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在工作中坚持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向人民群众献爱心。①严格执行国家药品价格政策和医疗服务收费标准。无擅自设立新的收费项目,分解、重复收费项目。②在门诊药房收费大厅公示药品、检查处置、治疗、手术收费的项目和标准,在门诊大厅、住院收费处设立3台电脑收费查询系统,及时向患者提供费用查询服务,是全区使用查询系统较完善的医院之一。③建立住院收费一日清单查询制度,深受群众称赞。

  六是把先进性教育与创建学习型医院相结合。市一医院组织了医院中层干部到新加坡学习培训的基础上,加大对全院职工的培训力度,把医院真正打造成为一个学习型医院。最近又对全体党员进行了为期2天的团队精神培训,激发了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先后有14个小组为老百姓、孤儿院送医送药、上街义诊、做好事实事10多件。

  七是把先进性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当前,群众对卫生工作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看病难、看病贵”。为解决好这个热门话题,医院推出一系列惠民工程:①推出“惠民病房”惠百姓。由原来对弱势群体开放,延伸向社会所有群体都开放,到7月底已收治出院170多名低保贫困人员,人均费用1500元/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②免费接送孕产妇和新生儿。从今年3月至今已接送260多名孕产妇和新生儿。受到了当地广大孕产妇和家属的好评,老百姓称赞这是一件利民、便民、惠民的大好事。③开展“微笑列车”唇、腭裂手术服务。1999年至今已达1600多例,是全国做手术成功例数较多的医院之一,受到了卫生部和世界慈善组织机构表彰和奖励。④开展“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已为137名残疾孤儿进行了手术康复,得到了区民政厅的好评。⑤开展“白内障患者救助工程”。今年7月开始至今已为300多名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治疗,在社会上起到强烈的反映,群众比较满意。⑥开设专家夜诊服务。方便上班族和社会各界人士白天工作忙没有时间看病,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交口称赞。⑦推出“无假日”工作制。改节假日为便民服务日,把医生休息时间留给病人,做到节假日门诊和病房与平常一样,各种检查、大小手术如期进行,使患者感到无论何时来医院看病,都能享受到低价优质的服务。一位70多岁的李大爷从平南来到医院看病,仅用半天时间看病检查,就确诊了病情,李大爷感慨地说:“这里看病真方便。”

  八是把先进性教育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加快研究出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工作制度,如建立单位下乡扶贫制度,对口支援百色田东县医院、义圩乡中心卫生院、印茶乡中心卫生院,容县罗江乡中心卫生院,从管理、技术、人才培训等方面给予扶持。建立党员联系服务对象、困难职工制度,帮助群众解决工作、生活难等问题。建立对职工关爱的“五必访”制度,即职工患病必访、职工家中发生意外事故必访、特困职工重大节日必访、职工婚丧必访、职工外出进修学习回来必访,使职工切身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陈毅泽 雅如 陈胜)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