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泰利”为何重创安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2:2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昨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截至昨天12时,台风“泰利”造成的大风和集中强降雨已使我省安庆、六安和巢湖等市的15个县(区)不同程度受灾。省民政厅初步统计表明,全省受灾人口521.44万人,因灾死亡53人,39.63万人被紧急转移安置;农作物受灾面积470多万亩,其中绝收70多万亩;倒塌或损坏房屋13万多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4亿余元,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2亿多元;岳西、金寨、霍山和含山等县受灾最重(见今日8版)。

  700万元已拨赴灾区

  据悉,灾害发生后,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已亲自过问;省主要领导郭金龙、王金山等已急赴含山、金寨指导救灾工作;省政府于前晚紧急下拨了700万元救灾资金,一大批重要物资也已启运灾区;省军区、省武警部队及时出动人员和装备参加灾区人员转移和抗洪抢险。省防指已紧急通知沿淮各地加强各类堤防特别是行蓄洪区堤防和淠河堤防的防守等。

  “侧击”为何威力大

  今年的“海棠”和“麦莎”台风当时曾正面接触安徽,造成的影响和损失也不是很大,为什么只在我省“侧身而过”的“泰利”台风却造成如此巨大损失?省有关气象专家解释,主要是由已减弱的台风低压、北方南下的较强冷空气和大别山区的局部特殊地形等因素共同造成的。据悉,“泰利”登陆后从2日到3日下午一直处在江西、湖南东部到安徽中西部。与之对应的低压云带则一直维持在上述地区,该云带又正好与华北来的一股较强冷空气在江淮地区上空交汇。受它们的共同影响,我省大别山区、沿江西部以及江淮东部下起了大雨;大别山区的特殊地形对降雨又起到明显增强作用,因此才“闯下大祸”。(杨帆肖峦朱杲)(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