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小康”什么样 专家细解“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3:03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9月5日电(记者王炤坤 刘砺平 熊争艳)我国9亿农民向往的小康社会“新农村”应该是什么样子?在山西省晋中市召开的全国第五届‘村长’论坛上,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柯炳生向来自全国的500多名“村官”描述了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的基本蓝图。

  柯炳生说,所谓“新农村”应该包括5个方面,即新房舍、新设施、新环境、新农民、
新风尚。这五者缺一不可,共同构成小康社会“新农村”的范畴。社会主义“新农村”与建设和谐社会、小康社会息息相关。

  新农村的概念,最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提出,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我国提出“小康社会”概念,其中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小康社会”的极为重要的内容之一。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农村”的概念再一次引起农村干部的高度关注。但长期以来,人们对“新农村”概念的具体含义理解比较模糊。柯炳生说,科学界定这一概念对农村小康建设非常重要。

  “新房舍”就是农村要因地制宜地建设各具民族和地域风情的居住房,而且房屋建设要符合“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体现节约土地、材料和能源的特征。他批评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部分农村出现的“农民豪宅”,看起来繁富讲究,其实有土地和资源浪费之嫌。在建设新民居时要加强管理、统一规划、广泛采用节约的新技术。

  “新设施”就是要完善基础设施,道路、水电、广播、通讯、电信等配套设施要俱全。让现代农村共享信息文明,这是新农村的重要“硬件”,往往成为制约农村小康社会建设的基础“瓶颈”。

  “新环境”主要体现在生态环境良好、生活环境优美。尤其是在环境卫生的处理能力上要体现出新的时代特征。象农村的生活垃圾区、污水沟、厕所、畜禽住所应按照卫生标准规划和建设。这也正是我国农村和发达国家农村的主要差距。

  “新农民”,有了新的设施和环境远远不够,关键要有具备现代化素质的新农民,即“四有农民”,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在农村教育、农民培训和文化道德建设上,我国农村要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国农民人均受教育只有7.3年,40%多没有接受九年义务教育。

  “新风尚”就是要移风易俗,提倡科学、文明、法治的生活观,加强农村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象浙江一些富裕农村大修豪华坟墓等现象就不符合“新风尚”的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