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127家商业银行实现个人信用数据库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3:1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5日消息目前中国已有127家商业银行实现了个人信用数据库联网,金融机构个人消费贷款90%的信用记录已经入库。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根据日前人民银行公布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暂行办法》,从今年10月1日起,个人在中国任何银行所开的账户,都将汇集到同一身份证号下;贷款时,商业银行信贷审查人员可在经过贷款人书面授权后进行相关信息查询,并以此
作为是否发放贷款的固定程序之一。

  作为中国征信体系建设中的一件大事,《管理办法》的出台对保障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正常运行,促进中国征信业稳定健康发展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127家银行联网防“老赖”

  一个人无论在中国任何地方、任何银行留下借款和还款记录,任何一家银行的信贷审查人员均可查询。这意味着一名“老赖”如果在深圳欠钱不还,那他在北京或其他外地银行都借不到钱,因为这些银行只要一点鼠标,就能查到他的不良记录。

  据悉,目前中国已有127家商业银行和8家农村信用社联社实现了个人信用数据库联网,最后2家城市商业银行正在调试中。至此,中国金融机构个人消费贷款90%的信用记录已经入库。这些记录不只是个人在银行的贷款记录,还包括个人使用信用卡的记录。

  对个人信用信息严格保密

  去年年底,北京16家银行已共享了2167名“问题”房贷者的“黑名单”。此外,根据央行的规定,银行在受理个人贷记卡、准贷记卡申请以及个人担保时,均可以查询信用数据库。

  针对市民提出的资料泄密疑问,银行相关人士说,银行查询客户的信用有一套非常严格的程序,客户不必担心自己的资料会外泄。首先在查询个人信用记录时,银行工作人员应当取得被查询人的书面授权,工作人员应当为在工作中知悉的个人信用信息保密。如果工作人员越权查询或将查询结果用于工作之外的目的,央行将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如涉嫌犯罪将依法移交司法机关。

  信用“污点”7年内可查

  “千万别小看了自己的任何一笔贷款,哪怕只是迟一天还贷,都会在信用系统中显示,而且这个污点一保留就是7年。”多家银行提醒市民,千万要珍惜自己的信用。

  有不少客户并非没有还款能力,而是忘记按时还贷款,他们会认为隔个一两天没关系,大不了罚点利息。事实上,哪怕迟一天还贷,那么这笔贷款也会被打上“逾期”的烙樱

  据银行人士介绍,在国外,个人信用不仅会影响到自己今后的贷款,甚至会影响到自己的工作应聘等。

  信息记录有误可申诉

  如果个人信用记录有错怎么办?根据上述《管理办法》,他可以通过所在地的央行征信管理部门或直接向央行征信服务中心提出书面异议申请,进行申诉。征信服务中心将进行内部核查,并在规定时限内作出答复。

  同时,央行已出台相应计划,着手将公共事业费用缴纳情况、法院民事判决、欠税等其他信用资料收录进个人征信系统之中。随着系统数据库建设的逐步完善,个人支付电话、水、电、燃气等公用事业费用的信息,以及法院民事判决、欠税等公共信息也将被采集进个人征信系统,这些档案资料均将作为个人能否申请成功信贷类业务的重要参考内容。(编辑欧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