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少年儿童背诵《三字经》就能孝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3:41 东北新闻网

  现象

  场景一:

  8月30日,长春市亚泰大街附近一家幼儿园内,两岁半到四岁的小孩们正在晃头朗读着《三字经》中的篇章。

  场景二: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昔孟母,择邻处……”二年三班四十名小学生坐在教室中背诵《三字经》,这是8月31日发生在辽源市龙山区某小学中的一幕。

  场景三:

  9月2日晚上七点,文化广场书市人头攒动。

  “《三字经》、《论语》一样给我一本”,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先生对书摊的老板说。老先生买的都是少儿版本的,他向记者介绍说,这些书是买给上小学二年级的小孙子的,希望他能够从这些中国传统文化中受到熏陶,孝敬长辈。

  调查85%家长认为学习好就是孝敬记者在8月30日到9月2日期间在长春市一实验小学、东北师大附属小学、长春104中校门口采访了50位家长,其中包括三名做了妈妈的教师,其中85%的家长认为:孩子只要学习好就是对家长孝敬的最大表现。

  “我对我儿子没有任何要求,只要他认真学习就行,能考上重点高中,上大学,以后有一个好工作,就心满意足了!”35岁的刘女士说。

  “现在孩子特别累,在学校学习,放了学还要学习,星期天也没有休息的时间。虽然他现在才上小学二年级,但是每天各种作业需要他做到晚上9点半,他经常抱怨太累了。我看着很心疼,孩子都已经这样了,我还能要求他给我做什么呢?”某中学的李老师无奈地说。(东亚经贸新闻记者王威) [编辑: 孙鹏]1

  另外15%的家长比较注重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孝道意识的培养,让孩子理解家长的辛苦,时刻提醒他们尊敬长辈,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80%的学生孝道意识淡薄8月31日到9月3日期间,记者采访了小学、初中、高中各20名学生,其中80%的学生“孝道”意识淡薄。在20名小学生中,有17个不知道父母生日,但知道自己生日。20名初中生中,14人认为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孝敬父母。20名高中学生中,15名表示考上重点大学就是对父母最好的回报,5名高中学生表示以后赚钱会给父母花。

  记者同时也采访了六位班主任老师,其中有两名是初一的班主任,两名高一的班主任,还有两名是高三的班主任,在谈到有关孩子孝道这个问题的时候,所有老师都表示:“现在大部分学生的孝道意识淡薄,大多数学生都认为父母为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而在学生中间普遍存在这种情况的原因与大多数家长的教育有关。

  分析

  没有“孝道”的生存环境就学生通过背《三字经》培养孝道一事,记者9月4日采访了吉林省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德利,对于这种教育孩子的方法,他表示,现在的社会环境和以往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一些理念和观念已经不再相同。通过背《三字经》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但想要培养孩子的孝道还是要从家长做起。

  张德利认为,现在孝道的缺失,主要是因为没有其存在的客观环境。随着中国生育政策的变化,人们的伦理观念也发生了变化,大多数家庭都出现了几位家长围着一个孩子专的现象。“现在根本不是孩子孝敬父母的问题,而是长辈们反过来孝敬他们。”

  而对于一些家长来说,孩子是“拯救自己的稻草”,他们把自己没有实现的愿望全部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希望他们成才。在家长这种错误教育理念的熏陶下,大部分孩子都认为“只要学习就行”。(东亚经贸新闻记者王威) [编辑: 孙鹏]

  2

  在激烈的升学竞争的现状下,家长们更注重的是孩子学习成绩的好坏,而忽略了对孩子品德和人格的培养,“只要学习好,就是最大的孝顺”已经成为很多家长认识的误区。

  孩子都有孝敬父母的意识和愿望,但是他们不知道应该怎样去做。张德利说:“对于孩子的孝道教育应当落实到生活中,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去,要把孩子们一时的激动和冲动变成行为,这就需要家长去仔细引导。只有家长平时孝敬自己的父母,孩子才会很自然地孝敬父母。”

  9月2日,记者采访了近年来一直在开展学生的“孝道”“感恩”教育的长春市第六十八中学校长封毅杰。他介绍,由于现在学生中独生子女占绝对多数比例,一般学生的家庭经济条件都很好,家长对于孩子给予很高的期望,对于学生的任何要求都尽量满足。

  但孩子对于家长和老师却不是很理解,尤其是家长,很多孩子都认为家长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他们体会不到家长的辛勤付出。

  为了培养孩子的孝道和感恩的心,学校要求每位学生都从小事做起。上学临出门前要和家长说“再见”,回到家中主动和父母问好。记住父母的生日,在那天为家长送上亲手制作的小礼物,或者做一件让父母很感动的事。每天晚上为自己的父母打一盆洗脚水。教师节的时候,为老师在教室中点蜡烛,送自制的贺卡,为老师唱歌等等。定期召开主题班会,让学生之间互相交流,体会父母的养育之恩。

  虽然让学生去做的都是一些小事情,但是效果却很好。“孝道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养成的,需要贯穿在整个德育教育的始终,是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的,要让学生把尊敬师长当成一种习惯。”封毅杰表示。

  封校长介绍说,虽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达到学校的要求,但是大部分学生都能按照学校的规定去做。学校在实施孝道和感恩教育之后,很多家长都反映,孩子在上了初中之后,变得懂事、更加理解父母了。(东亚经贸新闻记者王威) [编辑: 孙鹏]

  3(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