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欧峰会今召开 薄、曼北京“冲刺”纺织品压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4:00 华夏经纬网

  

中欧峰会今召开薄、曼北京“冲刺”纺织品压港

  曼德尔森在北京饭店回答记者提问

  中欧峰会将在今天召开。昨日,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与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正为这场峰会作最后“冲刺”。至记者截稿时,两人仍在为解决中国纺织品超限和压港问题进
行磋商。据报道,曼德尔森对解决压港问题颇有信心,他在昨日下午表示“希望在峰会召开前达成解决方案”。

  昨日中午11时,薄熙来和曼德尔森在北京饭店就纺织品超限和压港问题举行了3小时的会谈,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高层人士也参与了这场闭门会谈。

  曼德尔森昨日下午在参加欧洲商会的活动时表示,他与薄熙来的会谈是“富有成效”的,谈判进展很顺利。他还希望与薄熙来就中国输欧纺织品超限问题达成解决方案,“我们最终会解决这个难题,所以我希望能在明日峰会召开前达成一致。”

  据悉,薄熙来和曼德尔森昨晚7时再次在北京饭店开谈纺织品。记者昨晚8时向欧盟驻华使团一位高层人士求证时,他表示“曼德尔森和薄熙来仍在谈纺织品”。

  目前,约8000万件滞留欧盟港口的中国纺织品服装因配额“见顶”而无法进入欧盟市常

  曼德尔森本人已在上周一向欧盟成员国递交了解决中国纺织品压港问题的紧急提案,但成员国在上周五的会议上未就提案达成最终一致。

  根据提案,今年欧盟将为中国产品追加1.4亿件(套)配额,以解决中国产品的压港难题。但眼下,1.4亿件配额是“预借”还是“增加”则成为中欧谈判官员争执的焦点。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中方一直反对“预借”明年配额。

  在中欧峰会召开前夕,中欧纺织品目前的窘境已引起了欧盟高层的高度关注。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昨日在北京表示,希望中欧能尽快解决纺织品难题,“我希望此次曼德尔森与薄熙来的谈判能取得成功,早日结束让欧盟‘头疼’的难题。”(俞佳)

  来源:东方早报

  转自: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