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警惕利用ATM机骗钱新花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4:05 公安部网站

  大家都知道平时通过自动取款机(也称ATM机)取款可以避免排队等候,既方便又快捷;而且在急着用钱银行却关门的时候,24小时服务的ATM机则显其优势。可是,许多人还不知道ATM机有资金转帐的功能。最近,本市出现了一伙犯罪分子,专门利用人们不了解ATM机资金转账功能的弱点设置了骗钱的圈套,本市近期已发生多起此类案件。广大市民亟需提高警惕!

  7月29日晚上七点多,市民刘先生来到福州路的建设银行外,塞入银行卡后正要输入密码,突然发现键盘旁边贴着一张告示,由于灯光昏暗,刘先生凑近键盘才看清楚告示上用粗体字印着“客户通知”四个大字,内容是:尊敬的客户,因本行(ATM)及新系统升级期间,原服务功能程序比较混乱,如需取款的客户请输入密码后直接按转账键,看提示操作,然后输入本机紧急转出程序号6227*********。确认后,在输入取款金额,经核对无误后,按输入键方可取款,如若有误清重输一遍。结尾还有这么一句“注:若直接按提款键,本机可能会出现吞卡现象。不便之处,敬请谅解”。刘先生认认真真看了一遍内容,心中起疑:用ATM机这么长时间以来,从没听说过要按转账键、再按什么紧急转出程序号。可是,他又不甘心:明天一早急着用钱,换一个ATM机还要再多走几条马路,怎么办?在犹豫之间,刘先生又俯下身仔细看了一遍告示,他发现告示的头尾都清晰地印着“中国建设银行”的字样,纸张精良印刷规范,看来不像是假的。刘先生想来想去决定试一试,先取一百块看看,刘先生按照告示上的提示输入银行卡密码,按下转账键,输入将近19个所谓的“紧急转出程序号”,再输入100元,最后按下确认键。刘先生等了半天,ATM机一分钱都没吐出来,而是显示“转账成功”的提示!刘先生懵了,自己明明是取款,怎么变成转账了,自己的钱转到谁的帐上去了?

  在建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刘先生最后了解到:自己的100块钱已经转到外地的一个私人账户上去了,那个账户的号码,就是自己认认真真输入的19位所谓“紧急转出程序号”!

  刘先生的遭遇并非唯一,在接到报案后,警方协同建行方面立刻展开调查,发现这伙犯罪分子非常猖獗,短短几天已窜至本市7个区的十几只自动取款机张贴上述告示,而且都选择在晚上银行关门后的时段作案。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您在取款时看到类似的告示、通知,请立即拨打110报警,千万不要按照上面的提示进行操作,以免受骗上当。(张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