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商融入厦门人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5:0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社厦门9月4日电(记者卢志勇)到“向阳坊”买西式早点、在“我家咖啡”谈生意、来“亚特兰大活水馆”做水疗、去“康康柳丁”自助式歌厅高歌一曲……厦门人在不经意中,蓦然发现自己一天的生活已是“台味”十足。

  在厦门市湖滨北路的“我家咖啡”,人们可以品尝地道的“台塑牛排”,也可以阅读每天通过厦门———金门航线运送过来的台湾报刊。和“我家咖啡”一样,“上岛咖啡”、
“豪客来”、“豪家香”、“安德鲁森”等众多“中西合壁”的台式餐饮店、西饼屋遍布厦门大小街市,生意异常火爆。

  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卢绍荀认为,台商与厦门人的习俗相近,他们将台湾的商业形态直接带到厦门,容易被厦门人所接受,容易取得经营上的成功。厦门电信公司的张小姐说,台商经营的餐饮、美容、婚纱店特别人性化,让人感觉很温馨,她和许多朋友都喜欢光顾。

  厦门与台湾素有地缘、血缘、语缘、商缘等“八缘”之亲,许多台商选择把厦门做为进入大陆的第一站,也有许多台商选择把家安在厦门。如今厦门台资企业有2340家,生活在厦门的台商、台属有6万多名。台商不仅给这里经济带来了活力,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许多正面影响,许多台商成为厦门时尚的引导者。

  把台湾和世界各地的美丽花草树木引种到厦门来,是厦门市美格农艺公司董事长陈琰熀的心愿。10年来他已使“蝴蝶兰”等100多种珍贵花草成功落户厦门,把人们的屋顶、阳台、客厅装点得春意盎然。

  从购物到用餐、从休闲到娱乐、从经营理念到生活方式,处处都有台商对厦门的影响。就是生活在厦门的困难群众,也能真切感受到台商带给他们的丝丝暖意。厦门市台商协会成立的公益委员会,积极组织台商参与厦门各项公益事业活动,奉献爱心、扶危济困;同时每年资助20名特困老人、30名特困学生、10名特困病人、25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

  厦门市文明办副主任刘绍清说,厦门都市的风采,厦门人文明素质的提高,与台商的贡献密不可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