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生的荣幸”—访参加中国抗日战争的蒙古老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5: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 (记者黄歆魏梦佳郝利锋)苏赫·巴尔呼21岁开始在蒙古部队服役,他最珍爱的两枚勋章记录了他在中国参加抗日战争的难忘岁月。

  “能参加抗日战争,帮助中国人民,这是我一生的荣幸。”正在北京参加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的苏赫说。接受记者采访前,这位86岁的老人特意换上了传统的蒙古服装,身着一袭深褐色的长袍,宝蓝马甲,胸前挂满了闪闪发光的各式勋章。

  苏赫曾经是蒙古肯特省第8师第22骑兵团战士,1945年8月来到中国参加抗日战争。回忆起当时部队动员时的情景,他仍然十分激动:“我们要去解放中国人民,他们正在受苦,我们要把他们从中解救出来,把日本鬼子赶走。”

  蒙古骑兵团战士的马匹和鞍具都是自备,苏赫带着自己的两匹马随军出行。骑兵团约有1000人,为更好地隐蔽,部队的车辆车灯都用黑布蒙上。

  蒙古军队是和前苏联军队一起越过蒙中边境线。蒙苏联军兵分4路,对日本关东军发起全线攻击。第1路苏军会同蒙古军队,取道满洲里,越过大兴安岭,突入东北中部平原;第2路苏蒙联军向承德、张家口和锦州方向进军;第3路苏军从东面突入东北中部平原,进击牡丹江、敦化地区;第4路苏军从北部强渡黑龙江、乌苏里江后向齐齐哈尔、哈尔滨进军。

  时年26岁的苏赫就在第2路军队中,因为行军路线经过中国内蒙古,苏赫所在部队并未遇到日军大的抵抗。在谈到当时的见闻时,苏赫说:“那时的内蒙特别贫困,因为战争,男人都不在家,我看到的大都是老人、妇女和孩子。日本人像对待奴隶一样对待中国老百姓,白天把他们集中在大院里干活,像犯人一样,晚上收缴了农具后才把大家放出来,人们的日子很苦。”

  “但中国人民对我们很友好,一见面就和我们握手,热情地邀请我们到家里做客。得知部队马匹不足后,他们又动员各家贡献马匹,把最好的马让给我们。”这次随蒙古老兵团访问中国,是苏赫第二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他对记者大声地说:“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变化非常大,我很高兴看到这种变化。时隔60年还能受邀请来到这里,我感到很光荣。”

  说到中蒙两国的发展,老人的眼睛里透着希望:“近几年中蒙两国关系发展得非常好,中国也给予了蒙古很多帮助。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国,值得蒙古学习的东西还很多。我经常和我的孩子们说起中国,我希望并相信中蒙两国的关系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苏赫战后回到蒙古,不久转业到中央省做会计。退休后他和三个子女生活在一起,在首都乌兰巴托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