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拐少女九年穷追诈骗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她一直通过各种渠道打听骗徒下落,所幸苍天有眼

  九年前,四川女子阿钰被自称老乡的男子何某从广州市拐卖到五华县,在五华警方的努力下,阿钰被解救回家。为了将何某绳之以法,她又返回广州及周边地区,一边打工一边利用工休时间通过各种渠道打听何某的下落。一晃九年过去了,今年1月6日,阿钰终于发现了何某的落脚点并报警。

  2005年1月7日下午,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公安分局大敦派出所接到一位自称阿钰(化名)的四川省达县籍女子的报警:一个9年前拐卖她的男子何某正在该辖区某处,请求公安机关捉拿归案。民警接报后立即随举报人前往嫌疑人落脚处,将举报人指认的何某带至公安机关留置审查。

  举报人称:1995年7月底,她被何某以找工为诱饵,拐骗到五华县桥江镇,后被卖了几次。1996年2月春节前被五华县公安民警解救出来。她清楚地记得当年解救她的情景和解救她的民警的名字。因案发时间距今已9年之久,案发地是相距数百里的五华县,何某又拒不承认到过五华,更不承认拐卖过阿钰。为了证实举报的情况的真实性,增城警方迅速拨通了五华警方的电话,找到了当年参加解救阿钰的民警,证实了确实有此事。因涉案人员多在五华辖区,于是增城警方将疑犯何某移交五华警方审查。民警们克服了种种困难,获取了何某犯罪的充分证据,证实何某犯有拐卖妇女罪。2月2日,检察机关以拐卖妇女罪批准逮捕何某。

  1995年7月,初中刚毕业的阿钰怀着美好期望来到了广东找工,但是,事情并非她原来想象的那样简单,几天过去了,工作没有着落,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了。正当她心急如焚、束手无策时,一个自称与她同是四川达县人的何某说能为她找到工作。阿钰庆幸自己遇到了救星。

  记得那天是一个炎夏的中午,何某说要带她去工厂报到,与另一自称是其朋友的男子上了一辆大巴车。那名男子殷勤地弄来饮料解渴,大巴离城越来越远,阿钰则觉得浑身乏力昏昏欲睡。当她被唤醒下车时,已是次日早晨。环顾四周,只见山高林密,十分荒凉,根本没有工厂的影子,阿钰被带到一个叫廖甲的人家住下。

  住下后何某说:工厂不招工了,要她在这里嫁人。阿钰死活不同意,要何某带她回去。一天,何某把她带到一户哑巴家里,以3000元钱卖给了廖甲。

  次日下午,廖甲又以4000元将阿钰卖给了邻居廖乙,两个月后,再次被转卖给了邻村的廖丙。

  阿钰觉得自己陷入了绝境,可能要这样过一辈子了,还不如死了算了,这样一了百了。可是,想到何某等人的罪恶没有人揭露,将会继续在社会上作恶危害他人,自己更愧对养育、疼爱自己的父母。她觉得自己不能死,要为父母,为自己的清白活下去。于是,她悄悄写好求救信揣在不易被发现的地方等待时机,并一改以往郁郁寡欢的神态,主动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终于等来了好时机。1996年的2月上旬,她趁去小店买生活用品的机会将早已写好的求救信塞进路边信箱邮筒里。就在她扳着手指数到第三天的时候,奇迹出现了。

  那是1996年2月7日上午10时许,有人叫她的“家人”打开房门,突然几名民警出现在面前。在五华县公安局里,民警将她被拐卖的经过详细记录在案,然后把她安置在旅馆住宿。次日将其安全护送出境。

  阿钰顺利回到家中不忘给千里之外的救命恩人打电话报平安和写信感谢,并时刻记着民警对她“扬起人生风帆,好好过日子”的教诲和“如果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确切落脚点,就报告当地公安机关”的嘱咐。

  她通过各种渠道打听何某的下落,只要打听到何某在哪个地方,她就到那个地方一边打工一边利用工休时间查找何某,几年换了一个又一个工厂。苍天有眼,善恶有报,一晃九年过去了,今年1月6日,她终于发现了何某,锁定了他的落脚点后报了警,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一幕。

  本报记者 黄蔚山 通讯员 古柳溪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