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卫市场化改革试点完成 市民月缴费标准不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环卫市场化改革在海珠区试点完成,市民每月缴费标准不变

  本报讯记者区健妍,通讯员蒋明、黄旭聪报道:今天上午,广州市海珠区沙园街的60名环卫工人换上崭新的蓝色制服出现在人群中。他们的身份有了变化,以往是街道环卫站管辖的环卫工,如今的新东家则是香港一家清洁公司。经过半年努力,以海珠区为试点的广州环卫体制改革已基本完成。今后,广州市“扫大街”等环卫作业将一一推向市场,让社会上有实力的保洁公司承揽。

  “我们干得更卖力了”

  沙园街是海珠区实行环卫体制改革的18条行政街道之一。一个月前,沙园街正式将下属的街道环卫站关闭,原来70名环卫工人大部分由香港某清洁公司接管,他们今后将根据与公司签定的合同,继续负责沙园街13万平方米的保洁工作。

  环卫工人陈林是新公司的一员,他说:“我们干得比以前更卖力了。”以往,环卫工人吃的是“大锅饭”,干得好不好,拿一样的工资。现在,香港公司会根据环卫工人的劳动质量定级别、给予奖励。

  仅仅一个月,沙园街居民就切身感受到身边环境卫生的变化。老街坊张大民说:“就连装运垃圾的车子也被擦得一尘不染。”以往,沙园街每月收到环卫投诉不下百宗,这个月一下子就降了一半。

  “我们的身份是裁判员”

  原沙园街环卫站站长郭佩霞,如今一变成了街道环卫监理所所长,今后的主要任务是监督承包公司的服务质量、处理市民投诉和向市民收取垃圾费。郭大姐说:“现在我们的身份是‘裁判员’,承包公司的服务质量达不到合同标准,我们就有权扣他们的经费。”

  海珠区环卫局副局长潘月明介绍,作为广州市环卫市场化改革的试点,目前海珠区的改革已接近尾声,18条行政街道下属的环卫站已一一撤消,内街的环卫作业也有80%推向市场。据统计,目前已施行改革的原环卫站972名职工中,有824人被环卫公司返聘,其余人员也作了妥善分流。至今,通过社会招投标方式,已有6家公司介入海珠区的环卫作业,有香港公司、有民营企业,还有合资公司。

  “其他城区改革将铺开”

  海珠区环卫局党委书记施胜利说:“环卫市场化并不等于政府不管环卫工人了。”今后若出现企业拖欠工资、环卫工被欺负等纠纷,环卫部门照样为工人“撑腰”。

  环卫市场化的原则是“以最低的价格买到最好的服务”。以往,海珠区每年用于主干道保洁等方面的环卫经费为6000万元,推向市场后,这笔开销足足节省了20%。省下来的钱,今后主要用作环卫硬件设施的改良上。

  普通老百姓能在环卫体制改革中能得到什么实惠?据广州市环卫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居民每月的清洁费和垃圾处理费还是根据政府制定的标准缴纳。同样的费用下,市民会得到更优质的环卫服务。清洁公司还会有针对性地提供人性化服务,比如,住户需丢弃旧家具等大件垃圾,可提前预约上门收取。

  “海珠区的试点改革顺利完成后,广州其他城区的环卫市场化改革也将一一铺开。”这位负责人说,这场改革是多赢的,政府节约了经费,保洁企业多了赚钱的门道,环卫工人的报酬制度更合理,市民所得到的环卫服务更优质。
环卫市场化改革试点完成市民月缴费标准不变(图)
没了大锅饭

  以往,环卫工人吃的是“大锅饭”,干得好不好,拿一样的工资。现在,公司会根据环卫工人的劳动质量定级别、给予奖励,环卫工人干得更欢。

  本报记者 陈秋明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