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参加高考竟然被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5:17 深圳晚报

  没参加高考竟然被录取?

  市招考办提醒考生对“录取通知书”要注意辨别真假

  本报记者傅欣彦实习生苏润菁报道记者昨天从市招考办了解到,一些高校的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自考成考培训班通过非正式途经,了解到某些高考考生的所在学校及家庭通信
地址,就寄发了“录取通知书”。为此,市招考办负责人提醒广大高考考生:对此类“录取通知书”要注意辨别真假。

  无主录取通知书藏“猫腻”

  9月2日我市各大媒体刊登了239件高考录取通知书在市邮政局,由于地址不详等原因无法投递的报道后,市招考办负责人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了有关人员,按报纸上提供的考生名单一一进行鉴别查找。经鉴别发现,现存放在邮政部门的“录取通知书”,绝大多数是一些高校的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自考成考培训班寄来的。他们通过非正式途经,了解到一些考生的所在学校及家庭通信地址,就寄发了“录取通知书”,甚至可能出现没高考,都被某大学录取的笑话。

  注意辨别真假“录取通知书”

  为此,市招考办负责人提醒考生:对此类“录取通知书”要注意辨别真假。具体有“三招”:

  一是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广东省考试中心的www.5184.com和深圳招考办的“深圳招考网”(www.51a.gov.cn)查询是否已被学校录取,录取通知书与从省、市招考部门网站查到的院校是否相符。

  二是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查看此学校是否在2005年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高等学校名单里。

  三是要注意有的学校既有学历文凭教育资格,也有非文凭教育部分。有的学校就把非文凭教育部分当成学历文凭教育部分宣传,以混淆视听。针对这种情况,考生可查看市招办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所发的《广东省2005年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查看该学校在广东省有无招生计划。

  未经审批国家不予承认学历

  市招考办负责人最后强调:根据国家规定,没有经过国家和省教育部门审批,列入国家招生计划并公开向社会公布的普通高校,一律不准招生,对自行招生、乱招生的,国家将不予承认学历。面对这些招生信息,考生千万要慎重,在报名前一定要对学校有充分的了解,到学校进行实地考察或向当地教育招生管理部门咨询。

  作者:记者傅欣彦实习生苏润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