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费者也要讲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5:26 扬子晚报

  前不久,扬州金鹰国际购物中心向消费者作出了“退换货一站通”的承诺,即消费者在金鹰购买商品后,不需要任何理由就可退换货。看似针对消费者的贴心服务,造成的影响却不在商场和消费者之间,处于商品流通链上游的供货商、厂商却首先被卷进了漩涡。

  商家和供应商的矛盾在8月22日爆发,当天,3家扬州金鹰国际购物中心的供应商在该中心办公区举起抗议书,强烈抗议商家不顾供货商利益的“霸权”行为。一位服装供应商表
示,商家这一承诺让一些有不当动机的消费者钻了空子,而且为这一承诺“买单”的不是商家却是供应商。他说,目前正处于夏秋换季的时节,部分消费者将一两个月前购买的、没有任何质量的夏装拿来退换,而金鹰居然满足了这部分人的要求。秋冬季商品就要上市,如果一些消费者再把不想要的夏季商品抛过来,他们损失将越来越大。

  扬州消协人士表示,任何企业都可有提升自己公信力的措施,金鹰的行为并不违反任何规定。其实,按照《消法》有关规定,如果所购买或订购的商品没有质量问题,消费者要求退货并没有法律依据,但是现在商家已主动超范围承诺“无理由退货”,所以金鹰事件也只能定位为供货商和商家的矛盾。

  可以看到,该事件中供货商的恐惧主要来源于部分消费者的不诚信举动。有关供货商也表示,“如果每个消费者都能讲诚信,我们也会支持商家的这一服务,因为这是商家和我们的商品共同打造良好服务品牌的好事”。

  如果社会上不能形成诚信消费的氛围会造成什么后果?扬州商贸流通专家陈先生分析,买方市场条件下,购买行为直接指导着生产、销售行为。不诚信消费会产生错误的市场信号,如果这种信号很强烈,会让一批商家和工厂错误安排生产和销售,或者直接导致它们被同行淘汰,这样会使得某种商品的生产厂家减少,造成部分商品的重新垄断生产和销售,反过来影响到消费者的选择面,对消费者产生不利。

  对消费者的约束又该靠什么完成?陈先生认为,商家和供应商或工厂之间的约定肯定不能用来约束消费者。而政府和社会则有责任倡导、引导消费者合理、诚信消费。消费者是上帝,但也要讲诚信,不能反过来借商品去欺诈生产者,以求骗得不当利益。企业在注重自己的信誉,拼命保护自己打拼来的名牌;而消费者也要尊重自己的“权利”,不要玷污了自己的信誉。大家都讲信用,才能形成透明的市场环境,消费才会更放心。本报记者张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