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辅材料能否列入“一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5: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刚刚过去的周末,“满城搜购教学辅导书”的经历让广州的家长们怨声载道:既然是老师“钦定”要用的书,为什么就不能统一订购、非要家长们各自奔波呢?能不能有更合理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据悉,这两年,每到开学前后,书店就会迎来教辅“狂潮”。上周末,广州购书中心和北京路新华书店的日销售额就分别达到127万元和46万元,创下各自教辅类图书单日销售纪
录!

  为何不统一订购?学校也有苦衷。据悉,广东中小学目前实行“一费制”,在收取学杂费、书杂费之外,不得另行收取书本征订费用。书杂费中也包括了教辅的费用,但只允许毕业班每科两本、非毕业班每科一本。对这个数量,多数学校和老师都认为“偏少”。为了不违反“一费制”遭投诉,就只能由老师开书单,学生自己买了。据说老师还不敢透露太多“某本书在哪里有售”之类的信息,是为避免“广告”嫌疑。

  但实际上,即便老师开书单让学生自己去买,也还是与现行政策相违背。政策规定,除了经省教育厅审定通过的《广东省教学用书目录》中的教材和教辅资料,其他一律不准组织学生征订,不准进入课堂。而且,教辅书只能作为学生的学习补充资料,不能作为统一作业内容、课堂共同教学参考资料以及测验资料。教师指定学生统一购买某本教辅书,可能会被视为“变相强迫征订”。

  不少学校提出,经常要应付区统考、市抽测等,压力很大,自然会要求学生多做练习来提高成绩。但用书目录里列的教辅并不适合所有类型的学校,而且更新速度也有限。因此,索性让学生购买经过老师甄别、比较可靠的另一些辅导书,统一种类也便于老师批改和教学。

  省教育厅督学张杰人表示,从教育效果来说,适量的教辅材料是必须的。农村和城市的差异就很明显,农村学校由于学生家庭收入不高,凡属自选购买的教辅他们都不买,可以感觉到农村学生的知识面稍窄、课本外的知识含量低。因此,不宜一刀切地反对买教辅。

  张杰人建议,就像“一费制”后来补充的课后托管费、校服费等一样,“教辅材料费”也应顺应实际需要,拥有合法身份,物价部门可将其定为学生自愿选择收费,并规定其价格上限。张杰人说,政策不应限得太死,否则老师为了开展教学只能搞“地下工作”,反而不易管理。

  至记者今早发稿止,广东省、广州市两级教育部门均未对此问题表态。目前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教辅费用有可能列入“一费制”系列。

  (邓琼 王倩 张斯华 刘毓洁 冯明媚)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