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埃德加·斯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6:36 新民晚报

  埃德加·斯诺(Edgar Snow),美国新闻记者。1905年,埃德加·斯诺出生在密苏里州堪萨斯市。

  1936年6月,斯诺与在上海行医的马海德医生冒着生命危险,经西安前往陕北边区访问。他和毛泽东同志进行长谈,搜集了关于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手资料。然后长途跋涉,到边区各地采访。次年写成驰名全球的杰作《红星照耀中国》(中译本题名为《西行漫记》)。
斯诺是在红色区域进行采访的第一个西方记者。

  1939年,他又一次到了延安,同毛泽东进行了谈话。1941年,他对皖南事变作了如实的报道,受到国民党反动派的打击,被迫离开中国。他曾多次冒着极大的风险,营救我党领导人、地下工作者和革命学生,并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其主要著作有《远东前线》《被烧焦的大地》《为亚洲而战》《中国在抵抗》《复始之旅》《大河彼岸》《漫长的革命》等。

  1970年10月,斯诺偕夫人一同访华,参加了我国国庆观礼,在天安门上受到毛泽东和周恩来的接见。毛泽东与他进行了谈话,对后来的中美两个大国的接近产生了重要影响。

  斯诺于1972年2月在日内瓦病逝。按照其遗嘱,斯诺的一部分骨灰安葬在北京大学校园内一个小花园中。(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