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水循环洗车南京不买账 教授推广3年只用了1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7:18 龙虎网

  【龙虎网讯】目前在南京洗车仍以传统的自来水为主,这些洗车点平均每天要耗用10吨水,水价成本在35元左右,而若使用水循环设施,每天只需3.6元的电费将10吨污水处理成中水来洗车,成本只是原来的1/10。然而这样的低成本节水洗车设备,在南京却很难推广。

  目击①:

  一月用水量够普通家庭用三年

  记者昨日走访了鼓楼区的几家洗车场,发现这些洗车场使用的都是自来水,几乎没有使用中水、循环用水等节水方式洗车的。记者来到虎踞路的一家洗车行,在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为两辆汽车忙碌着。而洗车的设备也比较简单,只需将水管接到自来水龙头上,水流经过带气泵从高压水枪中喷射出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基本上洗五六辆车要用一吨水,一般一天下来可以洗五六十辆车,一天用水量在10吨左右。按照每月30天来算,一个月就要用掉自来水300吨左右,而这个数字足够一个每月用水量8吨的普通家庭用足3年。当记者问起为什么不用循环水节约开支的时候,一位洗车工笑着说:“许多车主观念上不认可循环水洗车,他们感觉不大干净。”

  目击②:

  中水洗车一年节省八九千元

  河海大学环境工程系陈鸣钊教授一直致力于节水洗车的研究,他研制的中水洗车设备已在镇江路上的省军区第二干休所得到了应用。记者随着陈教授目睹了中水洗车的全过程,洗过车的脏水顺着沟渠流到了地下蓄水池,通过自动加压泵,蓄水池的水在固定间隔的时间里自动收集起来,脏水进入处理设备,再经过特制两层过滤箱、三层生物处理箱,在滤池中使用活性炭吸附污水中的悬浮物,并在生物处理箱中使用生物处理对一些可溶性物质进行净化,最终处理后的水流入清水箱又可以继续循环洗车。陈教授打开水龙头,记者看到流出的水已经很干净了,也闻不到异味。陈鸣钊教授告诉记者,以前干休所每年的洗车费用在两万多元钱,装上这个设备后每年耗水也就在2000元左右。陈教授说,这套循环水设备每天能处理10吨污水,可以洗七八十辆车,而成本却是使用自来水的1/10,自来水一吨要33.5元,一天10吨水就要耗用3035元钱。而循环设备主要使用的是电,每天10吨水也就需要电费3.6元。这样一天就大概可以节约用水27元左右,一年下来就可以节省八九千元的水费。

  专家:

  自来水“不推”自“广”循环洗车“推”而“不广”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套在试点中得到肯定的设备,推广过程中却是困难重重。陈教授3年前就开始在南京推广循环水洗车,当时也只有第二干休所采用了这套设备,而其他的厂家宁可看着自来水往外流,成本往上涨,也不愿意试试陈教授的新设备。甚至在陈教授提出每天免费提供设备,将省下的水费用于分成的条件下,也没能够让商家心动。陈教授说,南京很多洗车点大多都是个体户,他们的洗车点流动性很强,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设备虽然可以节约下来不少水,但先期2.5万元的设备,对他们来说实在是笔不小的投入,万一开不到一两年就转行,那就有点得不偿失了。此外很多人觉得,这种水不干净,用起来让人不放心。陈教授说,其实经过净化处理后出来的水就已经达到了五类标准,相当于一般湖泊水的标准,只是不能饮用,但用在洗车上是完全可以的。

  作者:王娟

  (来源: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