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法律大会开幕 34位首席大法官共商反腐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7:24 桂龙新闻网

  法律界“奥林匹克”今日开幕

  今天上午10时,被称为法律界“奥林匹克”盛会的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本届大会的主题定为:法治与国际和谐社会,致力于探讨法治的深刻内涵及其在建立和
谐的国际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和面临的挑战。围绕大会主题,会议将讨论22个专题,这些专题基本涵盖了当前法治领域的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以法律来维护和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发展的目标和宗旨。

  今天出席大会的每一位嘉宾都大名鼎鼎,包括世界法学家协会主席,世界法学家协会执行副主席,澳大利亚、加拿大联邦、尼日利亚等国的首席大法官,世界法学家协会第一副主席、智利司法部长和国际刑法协会主席等人都出席了开幕式。

  会议期间,北京、上海两地均安排专题讨论。

  热点 国际合作遏制贪官外逃

  热点:本次大会上,“反腐败国际合作”是一个热点话题。此专题中方主席储槐植教授谈了一个奇怪现象:中国的一些腐败官员事发后逃往境外,遭到所在国警方或者国际刑警组织的拘捕,却往往无法引渡或遣返。因为“死刑不引渡”是国际法的一个基本原则,而许多外逃贪官贪污、受贿的数额,已经达到中国《刑法》的死刑量刑尺度。

  观点:“腐败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全球化的犯罪行为,一个国家无法独立承担反腐败的任务,必须进行国际合作。”2003年,联合国通过第一项全球性的反腐败法律文件《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倡导治理腐败的科学理念并确立了全球打击跨国腐败的共同准则。2004年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特大贪污、挪用公款案的主嫌之一余振东被移送回国,成为我国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的一次重要实践。储槐植教授表示,本次大会将对加强各国执法合作、司法协助、预防和控制腐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热点 跨国公司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热点:雀巢奶粉碘超标、宝洁SK-Ⅱ化妆品涉嫌含腐蚀性成分、哈根达斯冰激凌竟来自黑作坊……“如果跨国公司违法违规操作,其损害的恶劣性是相当大的。”

  观点:世界法律大会“国际投资与跨国公司法”专题中方主席、中国政法大学王传丽教授说,“近年来,发生在跨国公司身上的各种丑闻以及他们给遍及世界各国的消费者带来的巨大损害,使国际社会要求跨国公司承担社会责任的呼声日益高涨。跨国公司主要应承担4大社会责任:遵守当地法律和道德准则、关心本企业员工、维护环境质量、对社会和经济福利做出贡献。”此次大会上,王传丽教授将发表《论跨国公司的社会责任》的演讲,来自美国、韩国等地的专家们也将就这一热点问题展开阐述和讨论。

  热点 我国市民参与制度刚刚起步

  热点:公民和政府是现代法治社会中两个最基本的法律主体,世界法律大会“市民参与及市政府在法治中的作用”专题将专门讨论公民和政府在法治社会中的地位、作用和相互关系。该专题中方主席谢绳武教授表示,市民参与对依法行政和构建和谐社会都有重要意义,我国在这方面的制度建设尚处在刚刚起步的阶段。

  观点:谢绳武教授认为,宪法赋予了市民积极参与社会经济管理的权利,公民参与是对行政权的一种监督,可以防止权力的腐败。

  1997年底《价格法》中建立政府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时,应举行听证会。之后,许多地方立法中也相应地建立起了价格听证制度。在地方性法规的立法过程中,一些地方人民代表大会也建立起了立法听证会制度,允许市民在地方人大立法过程中通过一定程序表达意见。

  谢绳武教授认为,我国虽然已经建立了一些相应的市民参与制度,但这些制度本身还存在缺乏体系性,操作性不强等问题。我国政府与民众之间服务与合作的理念,还没有完全确立和普及。

  热点 《卫生法》亟待出台

  热点:随着艾滋病、禽流感、猪链球菌这些字眼不断见诸报端,“公共健康危机与卫生法”这一议题越来越引人关注,该议题中方主席李宏规表示,健全卫生立法应对公共健康危机已成当务之急,一部综合的《卫生法》亟待出台。

  观点:尽管我国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已初步形成,但李宏规认为,制定一部统一的《卫生法》仍非常必要。目前,我国卫生改革的深层次矛盾已比较集中地暴露出来,诸多问题需要用法律加以规范,因为卫生领域的一些基本的原则性、刚性问题还没有用法律加以明确,关于健康权利、义务和责任的规范分散在各个卫生单行法中,而且现行的法律、法规之间缺乏协调。

  热点 用法律平衡家庭成员的利益

  热点:“人的最基本权利———生存权,是通过家庭来实现的,特别是未成年人和老年人的生存权,因此,如何用法律平衡家庭成员中各方的利益,保护弱者,已成为各国法律界共同关注的问题。”“家庭法”专题中方主席夏吟兰这样定义婚姻家庭法的重要性。

  观点:随着后工业社会的到来,离婚率上升、结婚率下降、非婚生子女增加、多元化婚姻和家庭的产生,都对传统的婚姻家庭理念和法律制度提出挑战。如何使婚姻家庭关系和谐有序地发展将是这次大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夏吟兰认为,从世界范围看,最主要的热点问题一是儿童问题,二是离婚问题,说到底还是一个平衡各方利益和儿童优先发展权的问题。

  本次世界法律大会专题安排

  9月5日

  国际恐怖主义家庭法

  不动产与财产法国际刑法

  非诉讼争议解决:商事仲裁和调解

  国际投资与跨国公司法

  程序公正与司法资源的合理配置

  新世纪的法学教育与续职法律教育

  国际环境法、资源法和能源法

  9月6日

  公共健康危机:以市政手段管理突发事件反腐败的国际合作

  知识产权法司法与传媒

  联合国的地位、作用与改革

  法律与技术:网络安全和医药技术对法律的挑战

  9月8日

  法律、法治与法院

  9月9日

  市政府与市民参与:其在法治中作用海事海商法

  国际服务贸易:法律服务

  保险和银行业

  人权:世界和平与发展

  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发展与完善

  证券法:股票交易的违法行为与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

  模拟法庭

  9月6日下午

  模拟案例已定为一起国际环境污染纠纷的虚拟案件。模拟法庭的法官将由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和前南地区国际刑事法庭的法官组成。

  闭幕式

  9月9日下午

  大会闭幕式上,将通过一个反映大会共识、具有指导意义的《上海宣言》。

  来源:

  新华网 选稿:黄珊 作者:周明杰 邱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