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肖扬强调要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7: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孟娜)中国首席大法官、最高法院院长肖扬5日在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开幕式上说,和谐社会必然是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社会。和谐应是公平基础上的和谐,是正义原则下的和谐,这才是人类真正的和谐。

  他说,无论是立法制度还是司法制度,都必须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如各国一样,中国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正在为维护全社会的公平和正义而努力。

  他说,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客观要求,中国不断进行法律改革和司法改革,完善法律和司法制度,更加有力地维护人民的权利和自由。近几年来,中国根据法治发展的需要,从宪法到法律都进行了重要改革。中国修改后的宪法确立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原则,确立了私有财产保护的原则,修订后的刑法明确了罪刑法定和罪刑相适应原则,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确立了无罪推定原则,民事诉讼法确立了当事人平等原则。中国的立法更加民主化、科学化,立法质量不断提高,更加符合社会发展的规律和要求;政府更加依法行政,自觉维护人民权利;司法更加公正和有效率,司法制度朝着更加民主、维护人权、公开透明、服务社会的方向前进。

  他说,世界法律大会是各国法律界人士表达法治思想的重要舞台。

  他说,全球法治的实现,全球和谐社会的构建,离不开各国法律界人士的共同努力。无论是法治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大家都面临着维护法治的共同课题。为此,就要求各国法律界加强沟通和交流,实现共同发展和进步。“我们需要有自己的声音,我们也需要听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声音。我们相信,这次世界法律大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推动各国法律界的交流,促进世界法治的进步。”

  他说,十五年前,第十四届世界法律大会在中国举行,当时中国正处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十五年后,世界法律大会再次在中国举行,中国的面貌已经发生了更为巨大的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实现了从政策性开放到法律框架下的制度性开放;“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已经确立,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已经成为中国民主法治的根本目标,“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已经成为中国宪法的原则,民主政治进一步得到发展。可以说,当代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已经越来越融入全球化的体系,正在与国际社会建立全面而紧密的联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