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随卫生执法人员检查:目睹无证诊所之怪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8:15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9月5日消息:昨天下午,鹿城区卫生局组织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在鹿城区人民医院分院和部分卫生义务监督员的配合下,在全区范围内,对无证诊所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打击。记者随同前往现场采访,目睹了这些无证诊所之种种怪现状。

  注射青霉素不做皮试

  鹿城工业开发区奇伟路,有一间十分隐敝的无证诊所。这间诊所虽然开在大路边,但门前有两棵树,再放下一个大大的雨篷,如果不熟悉的人,根本就不知道这里开着一间诊所。

  这间诊所是一名中年妇女开的,但她连身份证都没有。其来自湖南,叫龙清。执法人员在检查药品时发现,该诊所里有30多支青霉素粉剂。当执法人员要求龙清出示做皮试的注射器时,她说从来没有对注射青霉素的病人做过皮试,病人说自己没有青霉素过敏史,就给他注射了。执法人员对龙清进行一番严厉的教育后,将所有的药品依法查封。

  村妇夸口治“百脖

  双屿镇桥下中路一条巷弄内,在一间不到10个平方米的房子里,放着一个药柜,药柜里摆着各种各样的药品,药柜后面有一张床,一个中年妇女和一名小孩一起在睡觉。门口竖着一块写着“妇科诊所”的牌子,旁边还有一个炉灶。整间平房内已没有空间了。但根据“妇科诊所”这块牌子上看,这个“医生”可治妇科、内科、外科、儿科、皮肤科等种病,算是一个通才了。

  那名妇女看到执法人员后,穿着睡衣从床里爬起来就往外跑,被执法人员拦祝这名妇女说,自己是一名农村妇女,从小跟人学过一点医疗知识。为了吸引病人,只好说自己什么病都会治。执法人员将该无证诊所的医疗器具全部查封。

  开水充当酒精

  双屿镇双岙村有几间无证诊所,看到执法人员后,坐在诊所里的人站起来就走,说自己是到诊所里来玩的,就悄悄走掉了。执法人员查封了这些无证诊所里的药品后,准备拿酒精药棉消毒一下手时,发现这些酒精药棉里没有一点点酒精味。一名知情者跑过来告诉执法人员,他们这些诊所里很少用酒精的,基本上都是用开水充当酒精来泡药棉。

  接下来被查的几家无证诊所里,执法人员注意到,有百分之五十的无证诊所,都是拿开水充当酒精来泡药棉。

  昨天下午,鹿城卫生局执法人员,在辖区内一共查封了27家无证诊所。鹿城区卫生局副局长褚坚说,无证诊所危害很大,今年以来,已有几名患者,在无证诊所里就诊身亡。今后,对无证诊所我们将加大打击力度,希望卫生义务监督员与广大群众积极举报。(温州晚报 记者 周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