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千亩“海底牧场”惊现珠乡海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8:54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我国面积最大的一个海草场

  ·北海市启动合浦海草示范区工作

  本报讯 最近,有关部门的调查表明,合浦县附近海域下面的海草场面积达9000亩,是我国目前已发现的面积最大的一个海草场。

  为配合联合国环境署(UNEP)/全球环境基金(GEP)开展的“扭转南中国海及泰国湾环境退化趋势”项目——广西合浦海草示范区工作,北海市近日成立了以李延强副市长为主任,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委员的管理委员会,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这标志着北海市海草场保护与管理示范区工作正式启动。

  联合国环境署(UNEP)/全球环境基金(GEP)“扭转南中国海及泰国湾环境退化趋势”项目,是由联合国环境署主持,南中国海周边七国(中国、越南、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政府共同参加,全球环境基金提供资助的海洋环境保护国际合作项目,我国参加其中的红树林、海草、滨海和防治陆源污染海洋环境四个专题,沿海地区是项目基础研究和数据调查的重点地区。

  据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海草专题首席科学家黄小平介绍,海草是南中国海重要生态系统之一,在全球50多种海草中,南中国海就分布了20多种。海草场、红树林和珊瑚,被称之为三大典型海洋生态系统。海草能改善水的透明度、调节水质;是许多海洋生物的直接食物来源,为它们提供了重要的栖息地和隐蔽保护场所;它还具有抗波浪与海潮的能力,是保护海岸的天然屏障。

  目前,我国对海草的调查与研究工作比较少,对海草资源的分布、种类数量、密度、生态环境多样性和经济价值了解还很肤浅。由于人们对海草在海洋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保护和管理,致使北海市的海草场的生态环境受到了明显的威胁。这些威胁来自围海养虾、海水养殖,炸鱼、毒鱼和电鱼;挖螺(贝)与拖网;人为污染(包括主要为交通、倾废和投饵养殖等);开挖港池航道与风灾破坏等等。

  广西的海草场主要分布在合浦县附近海域。合浦海草示范区工作的启动,不仅为研究、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海草提供了依靠,而且将为我国近海海域恢复与管理提供经验借鉴。(陈树德)

  责编:劳海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