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何以被“神童”一再将军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31 生活报

  据《大河报》报道,河南郑州市一个名叫申统麾的小女孩,今年不到四岁,已经认识将近四千个汉字。现在家长陷入了困惑:继续上幼儿园,觉得有点耽误孩子;上小学吧,算术跟不上,年龄也太小。现在小女孩暂时作为幼儿园的“特聘教师”,教其他的孩子们认字。

  又是一个小神童,又是一个令人挠头的教育问题。前不久,有10岁的张忻炀考上大学的报道,父母陪读,还要带一些玩具。许多人都觉得孩子要像成人一样在大学里度过童年,
是一件残忍的事情。然而,孩子有这样的学习能力,你不让他去读大学,还能让他去哪里?

  申统麾的困惑也在这里,不是留在幼儿园,就是去读小学。目前的基础教育无法适应学龄儿童千差万别的要求,只有单纯地追求升学率一个目标,尽管已经饱受诟病,仍然难有改进。在基础教育自顾不暇的时候,很少有人再来关注特殊教育和英才教育。也是前不久,成都的一个初中生自己要求去工读学校,因为他觉得那里更有利于他的成长。应该说那个孩子还是幸运的,而且他也有能力自己做出决断。但是对更多的超常儿童和反常儿童来说却是不幸的,因为他们没有更多的选择。

  小统麾的事情被报道之后,也有专家来指点如何因材施教。但是这施教的责任主要还是落在并非专家的父母身上。尽管专家们可以批评“过早地进行专门化的训练是片面的发展,会破坏儿童和谐发展的正常进行”等等,但是一个超常发展的儿童本不应该受这样的“批评”,也本来不是一件罪过,现在倒显得是一种错误的发展倾向,这难道不是对我们现有的教育体制的一种讥讽么?

  怀着优生优育的理念,教出了一个“超常”的孩子,没想到这种“超常”带来的反而是一系列的担忧和烦恼。这便是“只抓一点、不及其余”的基础教育面临的的尴尬状况。(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