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省省长挂帅整治旅游市场“四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39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9月6日电(记者董昕)从本月开始,海南省将下大力气打击旅游市场“四黑”,从源头上铲除“零、负团费”的现象,从而形成海南旅游业健康发展的新格局。

  这次整治工作由海南省省长卫留成亲自挂帅,任打击旅游市场“四黑”整治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分管旅游的副省长陈成任副总指挥。整治工作实行属地政府责任制、两级政府管理部门分工负责制和两级政府验收复核制,通过实行旅游行程线路备案和推荐制、旅游行程
表统一管理制度、旅行社旅游合同管理制度、旅游商品标准化管理制度、旅游车统一调度结算制度、行政问责制和违规公示制度、举报有奖制度和重点旅游景区设站检查制度,分别对“黑社”“黑导”“黑车”“黑店(点)”进行大力整治。

  此次整治活动范围广、规模大、时间长。整治范围涉及全省旅游产业的方方面面,挂靠承包或变相挂靠承包非法取得旅行社经营权的单位或个人首次被正式列入“黑社”范围;一些非正规少数民族的低俗文化旅游景点也被列入“黑店(点)”之内。此次整治工作注重标本兼治,以打击“四黑”为起点,以建设海南旅游市场为目标,旅行社合同管理制度、旅游商品台帐制、旅游车统一调度结算制度等都有助于健康的旅游市场秩序的整顿和建立。整治工作共分四个阶段进行:9月1日-15日为准备启动阶段;9月16日-11月11日为全面整治阶段;11月12日-12月31日为建章立制阶段;2006年1月1日-10日为小结阶段。此后,相关工作将在新的市场秩序和规章制度下长期开展下去。

  海南省旅游局局长吴文学说,此次整治活动内容为整治“四黑”,其实牵动了旅游市场矛盾的“牛鼻子”--“零、负团费”问题。目前,海南省旅游市场的主要矛盾为“零、负团费”的现象,这一现象在海南格外严重,除了各地旅行社解决三角债问题的外在原因之外,主要是“四黑”造成的。“四黑”的存在支持了“零、负团费”的存在,加剧了“零、负团费”的现象。打击“四黑”就是从源头上遏制“零、负团费”。

  这次整治工作体现了海南省政府下大力气打击“四黑”的决心。海南省政府向相关市县和有关部门下达了明确的任务,省政府还将与市县政府签责任状。整治工作本月初已经开始,据吴文学介绍,经过调查,承包社、挂靠社问题最为严重的海南旅游总公司即将停业整顿;社会上争议颇多的“野人谷”景点也已被列入“黑点”面临整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