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市5万户居民年内告别棚户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06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张晶)沈阳棚户区改造今年正在书写大手笔。预计年底前,全市将有5万户棚户区 及低洼联片平房区的居民告别低矮潮湿的小平房,拆迁量创历史新高。9月5日,沈阳市房产局局长李建国同时表示:明年, 沈阳市剩余的8万户居民也将全部告别棚户区。

  拆迁量创历史新高

  李建国介绍,截至目前,沈阳市今年已拆迁棚户区居民4万多户,拆迁面积达25万平方米。预计全年拆迁居民可达 5万户,这一数据创历史新高。

  今年计划拆迁的这5万户居民,大多数为生活在低洼联片地区的平房区居民及棚户区居民,只有少部分地块为商业开 发项目需要拆迁。

  市场评估加保障制度

  据悉,去年5月1日,沈阳市人民政府出台了第31号令《沈阳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办法》。目前沈阳市房屋拆迁补 偿的原则为市场评估加保障制度。即不同的区域进行房屋拆迁时,其房屋单价由房地产评估机构做出评估。考虑到沈城相当一 部分老旧住宅的评估价格可能不会太高,政府又出台了拆迁补偿最低保障单价制度。即“拆迁楼房住宅房地产市场评估单价低 于政府规定的楼房住宅拆迁补偿保障单价的,按照政府规定的楼房住宅拆迁补偿保障单价计算补偿金额。”

  同时,为了保证平房拆迁户的利益,“拆迁管理办法”还明确:“政府规定的平房住宅拆迁补偿保障单价按照房屋所 在区域上一年度存量住宅房屋房地产市场平均交易价格确定。”

  拆迁促进城市发展

  李建国表示,城市拆迁工作对于一个城市的经济建设和环境发展,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改善市民居住条件

  城市拆迁工作对于改善城市居民生活条件和环境,具有积极的作用。以2000年-2004年的数据为例:5年间 ,沈阳市累计拆迁居民达15.21万户,住宅总面积为380万平方米。而用于安置被拆迁居民的房屋面积达920万平方 米。这也就意味着,拆迁后,被拆迁居民的户均居住面积是拆迁前的2.42倍。

  ★提升沈阳城市形象

  大规模的拆迁改造,不仅仅改善了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也使沈阳市的空气环境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沈阳市 的城市环境、投资环境,得到了优化,城市知名度得到了提高。

  ★促进房地产市场繁荣

  据不完全统计,被拆迁居民中的10%进入租赁市场;70%会重新购房居住,而他们购房时多半会选择建筑面积5 0-6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住宅。以今年上半年拆迁4万多户棚户区居民计算,预计将有200万-240万平方米的购房需 要,这将极大地激活沈阳市房地产市场。

  ★拉动经济增长

  房地产市场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更是不言而喻。据悉,每投资1元用于

房地产业,就将带动GDP增长2.18元。 按这样的比例计算,拆迁需要66亿元,将新增建筑面积640万平方米,预计的房地产价值可达130亿元。

  到明年,全市剩余的8万户棚户区将全部拆迁完毕。届时,“棚户区”这样的概念将从沈阳的“城市字典”里彻底消 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