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开头骨失踪之谜 四条线索追查失踪“北京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08 桂龙新闻网

  困惑几代人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失踪之谜,终于有了新线索。昨天上午,首个搜寻“北京人”的政府组织———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向社会公开了官方寻找化石的4条最新线索,并首次公布了遗失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清单。

  据房山区文化委员会主任、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化石

  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亚军介绍,从7月2日至今,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线索63条,包括电话记录37条(20条来自北京,17条来自吉林等15个省市),来信14封,电子邮件两封,未留联系地址的10条。刘亚军说,寻找工作队近期将对其中的4条重要线索进行实地追踪,届时会向社会公布追踪的具体结果。

  揭秘四条重要线索等待追查

  线索一

  美军少校军事法庭证词

  来自北京的吴先生在电话中说,1985年,著名考古学家贾兰坡院士请甘肃的古教授帮忙撰写自传。据古教授讲,他到日本的时候,在档案馆里复制了一份美军少校在远东军事法庭上的证词录音。在录音里,记录着有关头盖骨遗失的最直接的证词

  线索二

  头盖骨被协和医生拿走

  来自北京的任先生说,他认识一个人,这个人的父亲以前是协和医院的医生。有一个头盖骨被这个人的父亲拿回家,现在埋在别人的房子里。

  线索三

  头盖骨在老革命家手里

  来自北京的刘先生说,他认识一位老革命家,这个人手里有一个头盖骨。他不便留下老先生的电话、姓名和住址,但可以联系和老先生见面。

  线索四

  121岁老“高官”知其去向

  来自江西的乌先生说,江西有一位121岁的老人,以前是孙中山手下的高官。这位老人知道头盖骨在国内的什么位置。

  对话

  先追踪容易核实的线索

  记者:四条重要线索是怎样筛选出来的?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主任杨海峰:筛选线索时,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先将容易核实的线索作为重要线索进行实地追踪,今后将逐步核实其他线索并对外界公布每条线索的内容。

  记者:什么方式才能使搜寻工作进展更快?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高星:以前的搜寻工作以民间组织为主,但他们的力量有限,如遇到跨国线索等。日本对头盖骨的丢失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有责任投入到寻找“北京人”这件事中。我认为,中国和日本应该联合成立一个搜集委员会,涉及国际层面的线索时,政府和政府之间可相互协调,或通过国际组织来追踪跨国线索。

  记者:找到“北京人”头盖骨会对人类起源研究产生哪些影响?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高星:发现头盖骨的年代,科技不发达,只能通过解剖学进行结构方面的研究,时代判断是依据地层学进行的。如果现在找到“北京人”头盖骨,包括同时丢失的山顶洞人的有关资料,利用分子人类学等新的研究方法进行研究,不但能够解决人类起源和发展过程的问题,对于和现代人有着直接关系的基因构成和遗传优化的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此外,这些化石陈列在博物馆可普及科学知识。

  背景“北京人”是怎么丢的

  在太平洋战争前,国民政府决定将“北京人”化石转移到美国。“北京人”头盖骨和山顶洞人化石被装在两个大木箱里移交给美国海军陆战队。12月5日,该部队乘火车离开北京,打算在秦皇岛改乘预计8日到港的美国轮船“哈里逊总统号”回国。12月8日珍珠港事件爆发后,日本军队俘虏了京津等地的美国兵,“北京人”化石从此下落不明。关于“北京人”的传闻

  传闻一 “北京人“被埋掉

  一种传闻是,美国部队没将化石运出北京就将其掩埋。有线索说头盖骨被埋在日坛以及丰台某处,但最终都没有发现。传闻二“北京人”被日俘获

  一种传闻是,“北京人”头盖骨随美国兵一起被俘获。曾有日本军官提供线索说,头盖骨被埋在日本人的墓里。传闻三“北京人”在沉船上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曾将美方掌握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下落作为礼物送给中国。尼克松提供的线索是:头盖骨化石可能在“阿波丸”号沉船上。

  链接“北京人”头盖骨化石遗失清单

  遗失的化石分别装在两个白木箱中,一个长48英寸、高11英寸、宽22英寸;另一个长45英寸、高和宽各22英寸;大箱标有CAD1字样,小箱标有CAD2字样。大箱共装有7盒标本:

  第1盒:北京人的牙齿(分装74小盒)

  北京人的牙齿(分装5小盒)

  北京人的残破股骨9件

  北京人残破上臂骨2件

  北京人的上颌骨2件

  北京人的上颌骨1件(发现于山顶洞底部)

  北京人的上锁骨1件

  北京人的上腕骨1件

  北京人的上鼻骨1件

  北京人的上颚骨1件

  北京人的第一节脊椎骨(是否属于人的很可疑———贾兰坡注)北京人的头骨碎片15件

  北京人的头骨碎片1盒(属于“L地”的头骨Ⅰ及Ⅱ)

  足趾骨两盒(是否属于人的很可疑———贾兰坡注)

  猩猩牙齿化石3小盒

  北京人的残下颌骨13件(其中有一件最完整的尚未研究———贾兰坡注)第2盒:北京人头盖骨

  第3盒:北京人头盖骨

  第4盒:北京人头盖骨

  第5盒:北京人头盖骨(1929年从“E地”发现)

  第6盒:山顶洞人女性头骨

  第7盒:山顶洞人女性头骨

  小箱中装有下列标本

  北京人头骨,从“E地”发现

  山顶洞人头骨(男性老人)

  硕猴头骨化石2件(其中一件最完整,尚未研究———贾兰坡注)硕猴下颌骨化石5件

  硕猴残上颌骨化石3件

  硕猴头骨化石残片1小盒

  山顶洞人下颌骨4件

  山顶洞人脊椎骨1大盒

  山顶洞人盆骨7件

  山顶洞人肩胛骨3件

  山顶洞人膝盖骨3件

  山顶洞人头骨残片3件

  山顶洞人跗骨6件

  山顶洞人骶骨2件

  山顶洞人牙齿1玻璃管

  山顶洞人下颌骨残块3件

  来源:

  新华网 选稿:黄珊 作者:赵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