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法律维护人与自然和谐成大会重要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14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9月5日,第二十二届世界法律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来自60多个国家的首席大法官、大法官、司法部长及1000名代表出席了大会。本届大会的主题为“法治与国际和谐社会”,将致力于探讨法治的深刻内涵及其在建立和谐的国际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和面临的挑战。在本届大会中,将对“国际环境法、资源法和能源法”专题进行研讨,而在模拟审判环节中,将审理一起虚拟的3个国家的天空、水资源受污染而引发的纠纷案。

  “国际环境法、资源法和能源法”专题的中方主席、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马俊驹说:“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法治与国际和谐社会’,国际和谐社会也包括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是目前国际社会最关注的问题之一,直接关系到人类的生存前景。”

  为了让各国法律界人士对中国环境法的发展有所了解,大会专题讨论安排了4位中方发言人,他们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曦、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教授蔡守秋、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吕忠梅和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明远。同时,专题讨论中还将安排美国律师威廉姆·依顿做主题发言。

  模拟审判是历届世界法律大会的一个惯例,国际社会对模拟法庭的审判结果历来较为关注。今年模拟审判的将是一起国际环境污染纠纷的虚拟案件,虚拟了3个国家的天空、水资源受到污染引发的纠纷。代表这3个国家出庭的律师将在法庭上发表代理词,来自不同国家的9名法官将身穿法袍审理案件。其中,代表中国的法官是前南国际刑事法庭的刘大群法官。

  本届世界法律大会于9月4~10日在北京、上海两地进行,将对六大类、22个专题进行讨论,充分体现以法律来维护和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发展的目标和宗旨,反映国际法律界对法治与建立和谐国际社会所达成的广泛共识和最新研讨成果。

  世界法律大会是世界法学家协会主办的国际性会议,一般每两年举行一次,与会者主要是各国法官、检察官、高级律师、法学教授等司法界人士。世界法律大会具有十分广泛的代表性,在国际法律界影响很大,被称为法律界的“奥林匹克”大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