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伊犁2000万亩草原退化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2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伊宁9月6日消息(记者 张雷 伊犁台记者 陈燕) 近年来伊犁河谷大片优良草场由于牲畜头数增加而超载过牧,致使草原退化严重,毒害植物蔓延迅速,据初步统计,伊犁河谷受毒害草侵害的草原面积近2000万亩左右。

  伊犁河谷草丰水美,自古以来就是游牧民族栖息的桃源之地,传说,古老的北朝民歌《敕勒歌》中的“风吹草低现牛羊”描写的就是伊犁。伊犁州草原工作总站总工程师樊建
忠介绍,目前,伊犁河谷共有5200万亩草场,论面积在全国不算最大,但因其优良程度闻名世界。除了产草量高,还有牧草种类繁多的特点,高等植物约1400多种,长期以来,乌头、飞燕草等100多种毒害草仅占2%——5%,与其它无害植物相安无事。

  然而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伊犁河谷农区、牧区迅速增多,牲畜头数不断增加,草原放牧牲畜头数超出了正常载畜量的几倍之多,牲畜对牧草的过量采食帮助了毒害草的竞争,使这些毒害草一方面成为草原的优势种群,压制其他牧草的生长,另一方面造成牲畜误食中毒,甚至死亡。

  新源阿吾赞草原、特克斯喀拉峻草原、昭苏夏塔草原及伊宁县、霍城县、尼勒克县的大片优良草场无一不受毒草侵害,毒草面积已经由原来的2%--5%急剧扩张到15%--30%之间,有些地方毒草的侵害已达到40%以上,伊犁很多草原随处可见毒草丛生。专业人士提出,如果继续任其蔓延,伊犁的草原将只能看而不能用,牲畜则无草可吃。

  所幸的是,2002年国家立项在伊犁河谷实施天然草原退牧还草工程项目。项目根据各地草原实际状况采取禁牧、休牧、划区轮牧等科学管理方式,使草原达到植物群落的自我修复。项目涉及伊犁草原2000多万亩,共分五期完成,第一期已经于2004年在州直多个县市实施,投资额9000多万元,目前第二期正在紧张有序的实施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