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首次立法听证灭四害 苍蝇蚊子乱飞最高可罚款1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31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陆洁报道在饭店用餐,发现店堂内苍蝇、蚊子乱飞,市民一旦遇到类似的情况往往只能抱怨几句就不了了之,由于缺乏相关的法律规范,对一些环境较差的餐饮单位根本无法处理。昨天,在无锡市政府举行的首次立法听证会上获悉,《除四害工作管理办法(草案)》已出台,不久遇到上述严重超标情况最高可处以1万元罚款。

  《草案》首次明确了政府、单位、市民灭四害的义务、职责:原先拆迁、建设工地上
由于无人管理常常是老鼠成群结队地出没,《草案》明确相关的环境应由建设单位负责;居民区的垃圾房、贮粪池则拟定由产权单位负责或委托物业管理机构负责等。同时,政府首次以立法的形式明确,公共环境除四害所需经费,由当地人民政府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单位和居民的除四害费用,由各自承担。

  《草案》还明确今后城区内不得饲养家禽、家畜,农村地区不得设置露天粪缸,单位内部无幼蚊或成蚊集聚。各单位、居民住户出现垃圾堆积、污水积聚、环境脏乱等易造成四害孳生的任何一种情况,或缺少防范、杀灭四害措施,卫生、城管等部门可对其处以2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情节严重、单项四害密度超过标准2倍以上的单位,将处以6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听证会上,15名听证代表就《草案》的相关细节提出了问题:

  居民区是公共环境还是私人环境?物价局核定的物业管理费不包括灭除四害项目,物业管理部门是否该履行相关义务?灭杀四害有一定的技术要求,有关单位的技术、价格是否能够公开,设立准入制度?政府财政拨款如何合理分配、有效管理?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对上述问题将仔细调研,对《草案》作认真修改。据了解,《办法》将于年内出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